晴時多雲

陽明:年底到明年第1季 淡季不淡

2021/11/27 05:30

陽明股息可望達五成 ,明年合約價可望2至3倍成長。(陽明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貨櫃航運股陽明(2609)昨舉行法說會,陽明指出,目前就各方經濟數據觀察,對明年景氣看法正向,而若明年塞港舒緩、船舶運作恢復正常,營運量會比今年增加10%到15%,但後續仍需觀察市場走勢。

不過,明年農曆過年落在1月底、2月初,在客戶提前拉貨下,預期今年12月中旬會有出貨小高潮,今年底到明年第1季將淡季不淡。

另外,針對明年美西碼頭工人換約談判一事,陽明表示,資方與勞方都有自己的立場,但預期主管機關出手干預機率高,不會讓勞資談判惡化擴大。

至於小股東關心明年股息配發率是否會達50%,陽明則指出,等到年度結束後會送董事會討論。

歐洲線長約量 可望增2、3倍

陽明表示,長程線現貨價格要再漲不容易、但「欲小也不易」,就目前運價觀察,舊合約價跟現貨運價相比低了30%、最高差了50%,因此預期明年歐洲、美國的合約價格將會調漲。陽明進一步指出,合約價格正常都是一年,但目前因為運價高,若客戶要保障運量,主動希望要簽2、3年保障運量,陽明也會配合客戶,而今年較特別的是,過去歐洲線很少簽長約,近來被高運價嚇到,客戶普遍願意簽長約,目前推估,歐洲線的年度長約量成長2、3倍沒有問題,至於美國線長約每年都是5月1日換約,因此至少要到明年第1季才會開始談。目前美國線合約客戶佔比50%,歐洲不到30%。

受惠近洋線運價大漲帶動,貨櫃運價呈現連三週走揚。最新一週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為4601.97點,較前一週上漲46.76點,漲幅1.02%,其中,近洋線每TEU(20呎櫃)大漲114美元到1124美元,漲幅11.28%,而遠東到歐洲運價每TEU為7549美元,較前一週下跌3美元;遠東到地中海運價每TEU為7234美元,與前一週持平;遠東到美西每FEU(40呎櫃)為6730美元,也較前一週持平,連三週維持在新高;遠東到美東每FEU達10427美元,較前一週上漲12美元,漲幅0.1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