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今年CPI年增率上修至1.98% 明年Q1將走低

2021/11/27 05:30

通膨壓力加重!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上修至一.九八%、創近十三年新高,逼近二%通膨警戒線。(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通膨壓力加重!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上修至一.九八%、創近十三年新高,逼近二%通膨警戒線。主計總處表示,第四季CPI年增率最高,隨著國際農工原料價格下滑、供應鏈瓶頸改善, 明年第一季以後通膨壓力會減輕。

主計總處昨將第四季CPI年增率由一.九四%大幅上修至二.七七%,今年CPI年增率由一.七四%上修至一.九八%,明年則由○.八九%上修至一.六一%。另,主計總處預測今年躉售物價指數(WPI)年增九.二%、創近四十一年新高,明年WPI年增○.二%。

行政院副主計長蔡鴻坤說明,去年CPI及WPI都負成長,原本今年物價就因基數低而有較大的上漲壓力,由於供應鏈瓶頸、農工原料上漲,第四季CPI年增率最高,通膨壓力比前幾季大,「這是全世界面對的問題,但我國物價漲幅沒有歐美那麼大」。他指出,預期明年供應鏈瓶頸會改善,世銀也預測明年農工原料下跌,因此,明年第一季以後通膨壓力就會比較輕。

蔡鴻坤表示,物價溫和上漲有利於經濟,「大家怕的是薪資成長趕不上物價上漲」,不過,自二○一七年以來,我國薪資增幅都高於物價漲幅,實質薪資還是成長,加上今年企業獲利很好,前三季上市櫃公司稅後淨利年增近倍,明年薪資增幅應會比今年高,實質購買力可望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