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減輕物價上漲壓力 財長:大宗物資可機動降稅

2021/11/26 05:30

因應通膨,大宗物資是否調整關稅?財政部長蘇建榮25日表示,行政院物價小組都有關注相關議題,大宗物資的關稅若有調整,財政部關務署會配合辦理。(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國內出現通膨態勢,財政部長蘇建榮昨表示,黃豆、小麥、玉米等大宗物資關稅及營業稅有調整機制,可視實際情況機動調整,若行政院的政策決定實施,關務署等稅捐單位就會配合,即刻實施﹔蘇也說,過去就曾實施過,三個月的稅損約為十億元。

蘇建榮昨赴立院財政委員會備詢,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詢問,財政部有無對抗通膨的工具?蘇建榮指出,利息對貨幣政策很重要,對於黃豆、小麥、玉米等大宗物資還有油氣類關稅、貨物稅的降稅,是有機制存在,行政院得視實際情況調整,減少國內物價上漲壓力。

蘇建榮解釋,在機制下,黃豆、小麥、玉米等大宗物資的營業稅、貨物稅、關稅等都可以減免,甚至可以到零﹔油氣類的部分可以在課徵稅額百分之五十的範圍內做調整,要會同經濟部、農委會一起做,是短暫性的機動調整,並非長久,屬於行政裁量。

政院決定 可馬上啟動

曾銘宗進一步詢問行政院物價小組十一月廿二日邀集討論的結果,並指出,該會議有共識,只是等行政院一聲令下,看什麼時候實施。蘇建榮答詢時未證實,僅強調,若行政院決定,馬上就可以啟動。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指出,該機制不需要經過立法院,要實施就可以實施,希望能夠在明年農曆年前啟動。蘇建榮說,會去跟行政院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