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青紅燈》黃崇仁大錯特錯

2021/11/26 05:30

黃崇仁希望兩岸應該和平相處、不要劍拔弩張。(資料照)

中國本月初點名行政院長蘇貞昌與立法院長游錫堃,是「台獨頑固分子」,中國網路上就開始瘋傳將制裁12家資助兩人的台獨企業,結果本週曾被小粉紅點名國內遠東集團,火速被中國政府鋪天蓋地的從各面向集體追殺,包括罰款和被追繳的稅款就高達新台幣20億元,中國國台辦還嗆,「查處工作仍在進行中,不允許任何人、任何企業一邊在大陸賺錢,一邊給台獨頑固分子充當金主提供金援。」

這件事其實對國內投資中國的大企業心理面有極大衝擊,因為國內是多黨政治,不會有一家大企業政治獻金只押單一政黨,這是企業公開的秘密,中國只有一黨專政,沒有其他政黨存活,當然不知道政黨輪替在民主國家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國內半導體大老黃崇仁最近因為旗下力積電(6770)即將掛牌上市頻頻曝光,最近他被問到此事,他回說,兩岸應該和平相處、不要劍拔弩張,「台商在中國大陸對當地經濟和產業有幫助,中國大陸不至於對台商有太大的動作。」

他的話,前面講對了,當然大家都希望和平相處,但頻頻以戰機侵犯台灣領空的是誰?後面的話則大錯特錯,台商對中國經濟有幫助沒錯,難道那些最近被關、被清算的中國富豪,對當地經濟沒有幫助嗎?在中國,黨說了算,誰還管你之前有多少豐功偉業,阿里巴巴的馬雲創造多少就業、創造多少經濟活動,但下場是如何,已是路人皆知。

黃崇仁的力晶集團與中國合肥市政府合資的晶合集成,5月底送件上海交易所,準備上市,預計募資約新台幣500億元,9月底才被上交所接受,目前應該是審查的關鍵時期,所以黃崇仁此時講什麼都不對,但心裡應該是忐忑不安,因為只要說錯一句話,恐怕晶合的上市案就要胎死腹中,由於晶合前3年每年都虧損約50億元,賺錢不知等何時,力晶想安全的從中國出場,黃崇仁此時少說話才是最佳策略。(陳永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