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148億挺中芯擴產 台廠維持領先優勢

2021/11/26 05:30

中國晶片製造龍頭中芯國際日前公告,中國國家集成電路基金(大基金)二期將注資約新台幣147.6億元入股中芯深圳。(彭博)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中國晶片製造龍頭中芯國際(SMIC)日前公告,中國國家集成電路基金(大基金)二期將注資五.三一三億美元(約新台幣一四七.六億元)入股中芯深圳;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昨分析,目前在美國限制下,對中國的深紫外光(DUV)機台出貨不順暢,中芯想要擴產也不容易,加上台廠良率佳、成熟製程既有基礎更是世界第一,短期內衝擊不大,在成熟製程上至少穩定領先至二○二三年。

根據公開資料,中芯深圳主要是生產廿八奈米及以上的積體電路和提供技術服務,最終將產出每月約四萬片十二吋晶圓產能,預計於明年開始生產;中國官方提高中芯持股,欲轉向扶植成熟製程。

劉佩真認為,中國先進製程面臨美國「卡脖子」問題,所以中國官方就轉向扶植中芯國際發展成熟製程,不過,目前美國對中國的深紫外光(DUV)機台供貨並不是很順暢,即使中芯想要擴產,勢必也無法太過順利。

她強調,台廠良率高,且成熟製程既有基礎是全球第一,例如八吋晶圓廠佔比高達兩成,加上美中持續對抗的全球局勢,預計國外客戶仍會比較願意下單給台廠,短期台廠優勢仍很大。

她表示,未來中國大幅擴大產能,若一二線晶圓代工廠都已有成熟製程產能,中長期確實會有殺價競爭的可能,但目前市場需求很緊俏,中芯很難低價競爭,且就「護國神山」台積電先前看法,二○二三年以前,台廠在成熟製程市場可望維持領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