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企稱商業機密 台IC設計憂踩雷

2021/11/26 05:30

台灣IC設計業者指出,拜登政府持續以危害美國安全為由開鍘中國企業,恐對相關供應鏈廠商造成新一波衝擊。(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美國商務部再出重拳,將十二家中國企業及機構列入貿易黑名單,消息一出,台灣矽智財廠商股價馬上倒一片。台灣IC設計業者指出,拜登政府持續以危害美國安全為由開鍘中國企業,恐對相關供應鏈廠商造成新一波衝擊,未來可能還有更多中國企業入列,風暴恐持續延燒;業者也坦言,過去中國客戶皆以商業機密為由不願透露產品用途,但飛騰事件後讓大家嚇壞了,現在怕踩到地雷,就算開價高也不敢隨便接單。

台灣IC設計與矽智財廠商受惠中國「去美化」、美國「去中化」,大啖中國客戶訂單,營收明顯大增,成為美中貿易戰的受惠者,股價也跟著水漲船高,不過自從四月美國制裁飛騰,大大敲醒警鐘,飛騰是世芯最大客戶,世芯踩到大地雷,股價一度腰斬,台廠從受惠逆轉成受害。

台灣IC設計業者私下表示,過去通常不知客戶的訂單產品做什麼用途,客戶皆以商業機密為由不願透露,但飛騰事件讓大家嚇壞了,對於來自中國客戶訂單就格外小心,尤其是具有黨政軍背景的中國客戶,特別敏感,盡量不要接單;但具黨政軍背景的中國客戶專案訂單開價較高,有的廠商為了提高業績,還是多少會接單,但一旦捲入制裁名單,訂單就得吐出來。

IC設計業者分析,台廠成為美中角力的夾心餅,中國客戶訂單有如雙面刃,晶片到底是民用或軍用,沒人知道,接單時一定要格外小心,最好別碰具有黨政軍背景的中國客戶才能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