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防中取得技術發展軍事 出口黑名單增12中企

2021/11/26 05:30

美國商務部24日公布,已將12家中企機構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以防止美國技術被用於支持中國軍事發展。(路透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廿四日公布,已將十二家中企機構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Entity List),主要是基於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顧慮,杭州中科微電子、科大國盾量子等這些中企機構被控協助中國軍方發展量子運算、嘗試取得源自美國品項以支持軍用。

美國商務部對中企祭出口管制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最新出口管制措施將有助於防止美國技術被用於支持中國、俄羅斯的軍事發展,以及核不擴散活動考量,如巴基斯坦未被安全監督的核活動或彈道飛彈計畫,以保護美國國家安全。

美國商務部工業暨安全局(BIS)新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增列廿七家企業,包括十二家中企機構、十三家巴基斯坦企業,以及在日本、新加坡各一家中企嘉兆科技子公司。一家俄羅斯實體被列入「軍事最終用戶」(MEU)清單。

八家中企機構被列入實體清單,以防止美國技術被用來協助中國軍方開發量子運算應用發展,包括杭州中科微電子、湖南國科微電子、新華三半導體技術、西安航天華迅科技、江蘇雲芯微電子等協助中國人民解放軍現代化;合肥微尺度物質科學國家研究中心、科大國盾量子、上海國盾量子獲取或嘗試獲取源自美國品項以支持中國軍事用途。

其餘四家被列入清單的中企為嘉兆科技(深圳)、保利亞太實業、陝西智恩機電科技、峰泰有限公司(香港)。

美國商務部希望阻止中國軍方開發反隱形技術,可能包括先進雷達等設備、海底感測器等反潛應用,阻擋美國材料被用來幫助中國破解加密或開發難以破解的加密技術。

中國政府週四揚言反制美國最新對中企制裁行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方上述舉措、要求美方立即糾正錯誤,並保留採取「必要反制措施」的權利;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束玨婷說,這些措施不符合中美兩國元首共識,不利於中美兩國、全球產業供應鏈安全和世界經濟復甦,中方對此強烈抗議,將向美方嚴正交涉。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甫舉行視訊峰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