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青紅燈》海外獲利「大洗牌」 國銀下一步怎麼走?

2021/11/25 05:30

被譽為是國銀「海外獲利金雞母」的香港,今年前三季獲利卻年減24.7億元,減額位居第一。圖為香港市中心。(記者王孟倫攝)

■王孟倫

金管會日前公布今年前三季本國銀行海外分支機構獲利,若與去年同期相較,呈現「大洗牌」的局面。國銀在美國的獲利從原本全球排名第6,大幅躍升至第2,把中國甩在背後,勢必影響國銀後續佈局考量;而澳洲排名也從第7竄升至第5,可望成為國銀布局新焦點。

進一步檢視新出爐的國銀海外獲利,可以看出4個焦點議題,第一是今年以來各國疫情嚴峻,但國銀卻能突破重圍,前三季合計仍賺了427.9億元,並較去年同期成長20.6%,表現相當亮眼。

第二個焦點是國銀在美國獲利大躍進,根據最新統計,今年前三季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277%,並從去年同期的第6名,擠到第2名,中國落至第3名。

國銀在美國爆發性成長,主因仍是經濟環境展望佳,有助於利息及手續費收入增加;過去,美國曾以天價重罰某公股銀行,導致不少國銀卻步,如今,隨著在美獲利暴增,加上台美雙方關係越來越好,將提高國銀布局美國市場之意願。

第三個焦點是國銀在香港及中國獲利,已呈現大幅下滑,尤其,香港向來是「國銀獲利金雞母」,但受到反送中等政治事件衝擊,已大不如前;至於中國,同樣也是被美國獲利超車領先,目前退守至第3名,主要是國銀基於審慎原則,對中國市場授信業務量減少。

第四個焦點是澳洲的「異軍突起」,國銀在澳洲今年前三季獲利24.5億元,獲利排名從第七爬到第五,優於與我互動頻繁的日本、越南及新加坡等;因此,國銀未來可望把澳洲列入申請海外分支據點之重點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