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組聯盟對抗OPEC+》釋儲油「滄海一粟」 國際油價仍收高

2021/11/25 05:30

美國將與中國、印度、日本、南韓和英國釋出數千萬桶戰略儲油;但因釋出的數量低於市場預期,國際收盤油價大漲逾二%、週三續漲。(路透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二宣布,在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俄羅斯等產油國(OPEC+)再三忽視增產的要求後,美國將與中國、印度、日本、南韓和英國釋出數千萬桶戰略儲油;但因釋出的數量低於市場預期,加上OPEC+可能因此將明年一月以後的增產計畫延後,國際收盤油價大漲逾二%、週三續漲。

OPEC+增產計畫傳延後

拜登表示,美國將釋出五千萬桶戰略儲油,「不久後美國民眾去加油站加油時會看到汽油價格下跌,長期而言,我們將降低對石油的依賴,轉向乾淨能源」;印度、日本、南韓和英國合計將釋出一四二○萬桶,中國釋出數量預估在七○○萬至一五○○萬桶之間。

高盛表示,美國號召釋出戰略儲油的行動,頂多為油市增加七千至八千萬桶石油,遠低於市場預期的逾一億桶,有如「滄海一粟」,對油價衝擊將不到每桶二美元。

受此影響,週二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每桶收盤大漲三.三%至八十二.三一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價格收盤漲二.三%至七十八.五美元;週三兩大原油價格持續小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