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學者:降公告地價 助長房市泡沫

2021/11/25 05:30

清大科管學院榮譽教授張金鶚。(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中市年減17億地價稅 換數百億土地標售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台中市長盧秀燕二○二○年大幅降低公告地價逾兩成,造成中市府一年少收十七億元地價稅。清大科管學院榮譽教授張金鶚批評,這就是不對的事,公告地價與市價本來就存在一定落差,若無法跟著市價上漲連動、反而調降,就會助長房市泡沫;根據統計,今年迄十月中,上市櫃公司投資台中市土地總交易達四五二億元,不僅年增三成、也超越去年全年。

讓囤地者享更低持有稅

張金鶚批評:非常不智

張金鶚指出,公告地價主要是地價稅的稅基,屬於持有稅,與房市交易、上漲連動較遠;但會讓囤地的地主享受更低的持有稅賦,降低土地利用機會,調降是非常不智的舉動。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分析,相較中市府一年損失十七億元地價稅,中市府近三年來標售土地金額達三六○億元;因此對地方政府來說,寧願讓建商以高價搶標、願者上鉤,賺進高溢酬,也順便拉高市民對資產增值的期待,短期間可讓三方滿意,當然不願遵循量能課稅原則、甚至全面性加稅,得罪擁屋者。

根據信義全球資產統計,今年來上市櫃公司投資台中土地達四五二億元,年增近三十%,尤其四大重劃區的七期、台中十四期、水湳經貿園區、高鐵特定區,交易規模都超越去年;全台前十大交易台中就占四筆,主要建商也都在台中市大展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