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房價揚升 6縣市將研議推囤房稅

2021/11/24 05:30

面對房價波動,繼北市與南市之後,其他四都及新竹縣市也允研議訂定非自住房屋差別稅率。(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國內房價高漲,部分人士要求開徵囤房稅。財政部昨邀集房價顯著波動的六都及新竹縣、新竹市開會,由台北市及台南市分享推動囤房稅經驗,希望其餘四都及新竹縣市跟進訂定非自住房屋差別稅率。財政部官員表示,目前就有囤房稅機制,這是地方政府的權責,六縣市均表示會努力研議。

台北市自二○一四年起實施囤房稅,非自住住家用房屋兩戶以下按二.四%課徵、三戶以上三.六%。台南市也提出「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目前由議會審議中,非自住房屋五戶以下每戶課徵二.四%、六戶以上每戶三.六%。

縣市︰全國歸戶 可行性很低

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樓美鐘說,六都及新竹縣市房價有顯著波動,除了北市及南市之外,希望其餘縣市也訂定非自住房屋差別稅率;與會代表均表示將回去研議、努力溝通,但若要全國歸戶幾乎不可能,持有多戶且坐落不同縣市如何適用會產生很大的問題,可行性很低。

高雄市財政局長陳勇勝表示,因台積電將到高雄設廠,最近房價確實漲很多,目前高雄市約一○六萬戶房屋,非自住房屋約八.四萬戶,正審慎研議是否對非自住房屋第三戶以上訂定差別稅率。他強調,高雄市若要推動囤房稅,須符合三原則,包括自住房屋不受影響、落實居住正義及避免轉嫁房客。

至於房屋稅率上限是否調高?樓美鐘表示,已發函請地方政府表達意見,包括稅基及稅率調整方向與幅度。

另,財政部昨日下午也邀集明年將重新評定房屋稅稅基的十三縣市開會。樓美鐘表示,彰化縣房屋標準單價自一九八四年來從未調整過,其餘農業縣如雲林、花蓮等都有顯著調整,已提醒彰化縣明年要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