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抗通膨、促復甦 鮑爾第二任期大考驗

2021/11/24 05:30

美國總統拜登宣布提名鮑爾續任聯準會(Fed)主席。(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二十二日宣布提名鮑爾續任聯準會(Fed)主席後,股市下挫、美元指數觸及十六個月高點,顯示投資人押注Fed將加快縮表速度、提早升息,以抑制高通膨。鮑爾矢言,「將運用我們所有的工具支撐經濟與勞動市場,防止高通膨變得根深蒂固」。

拜登指出,鮑爾二○一八年二月接掌Fed以來,不畏前總統川普尖酸批評,仍連續升息,是他決定鮑爾續任的原因之一;他說,「我們需要Fed的穩定與獨立性,在上一屆政府,鮑爾勇於抗拒空前的政治干預,進而成功地保住Fed的氣節與公信力」。拜登提名鴿派的Fed理事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接替克拉里達,出任副主席。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說,該人事案可望贏得國會支持,而確保通膨不會演變成「長期流行」,將是Fed在鮑爾第二任期間的重責大任。她指出,「我們必須關注通膨,通膨已到了多數美國人去商店買食物或加油時會衡量荷包的程度了」。

路透報導,若參議院通過鮑爾的任命,他主導的貨幣政策必須控制美國三十一年來最高通膨,而又不抑制勞動市場的復甦。Fed本月開始縮減疫情初期推出的資產購買計畫,一些Fed官員已公開討論加速縮表的適當性。

反映投資人貨幣政策預期的聯邦基金利率期貨二十二日午間顯示,Fed明年七月升息的機率已從上週的九十二%升高至一○○%;鮑爾獲提名的消息也推升對利率較敏感的短天期美國公債殖利率至二○二○年初最高水準。

美元指數二十三日亞洲交易時段攀升至九十六.四二六,略低於八月創下十六個月高點的九十六.六○三;美元對日元則創四年半新高。二十二日道瓊收漲○.○五%、那斯達克重挫逾兩百點,收跌一.二六%。翌日日經二二五小漲○.○九%、恆生下挫三百點,收跌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