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三星追趕台積 德州泰勒市建新廠

2021/11/24 05:30

台積電、三星電子在美投資比較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三星電子已決定斥資約一七○億美元(約四七四○億台幣),在離該公司奧斯汀晶圓廠約四十八公里的德州泰勒市興建一座先進晶圓廠;德州州長亞伯特將在當地時間週二下午五點宣布這個消息。

李在鎔親赴美布局

根據市調機搆Counterpoint research統計,截至今年第二季,台積電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場的市占率高達五十八%,三星電子僅十四%。三星電子希望藉泰勒廠爭取更多美國客戶,縮小與台積電的差距。

為了加速在美國的這項投資計畫,三星集團實際負責人李在鎔八月中旬獲得提前假釋出獄,並於日前訪美會見白宮高級官員,討論解決全球晶片供應鏈中斷的對策、美國對半導體公司的激勵措施,並與負責「晶片法案」的美國國會議員會面,敦促盡快批准此法案。

今年以來台積電、英特爾和三星電子紛紛砸下巨資,在全球各地設立先進晶圓廠;其中,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將投資一二○億美元興建晶圓廠,預計二○二四年量產。

三星電子對奧斯汀廠的投資金額迄今已接近一七○億美元,僱用逾三千名員工,生產一些美國最複雜的晶片;三星計畫在泰勒廠再投資一七○億美元,預計前十年將僱用約一八○○名員工,該廠預定在二○二四年投產,將生產五奈米製程以下的晶片。

德州提供房產稅減免

為了吸引三星電子前來建廠,泰勒市政府提供了一些激勵措施,包括前十年內給予九十%的房地產稅減免,接下來的十年則遞減為八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