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小金雞打回原形 匯頂、聯發科兩樣情

2021/11/24 05:30

聯發科多次處分匯頂持股,從其第二大股東,到目前持股不到5%。(歐新社)

〔記者卓怡君、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指紋辨識晶片廠匯頂風光一時,為中國首家市值破千億人民幣的IC設計公司,也曾是聯發科轉投資的小金雞;但因中國智慧型手機出貨下滑,指紋辨識晶片大殺價,匯頂營收與毛利率大減,市值從一度超越聯發科一路下殺,聯發科則多次處分持股,從其第二大股東,到目前持股不到五%。

二○○二年成立的匯頂科技為中國指紋辨識晶片龍頭及觸控晶片大廠,早期就由台灣IC設計龍頭聯發科透過子公司匯發國際(香港)投資、成為匯頂第二大股東。

匯頂總部在廣東深圳,原從事電話IC(積體電路)設計,二○○六年主業轉入觸控面板IC設計,為晶片設計和軟體開發的整體應用解決方案提供商,二○一六年十月在上海證交所掛牌,市值曾達千億人民幣、總市值一度超越聯發科,引起市場熱議。匯頂主要智慧手機商客戶包括華為、小米、Oppo、Vivo等;但在過度依賴單一產品、技術換代升級乏力下,成長減緩,大股東聯發科、中國「大基金」也陸續出脫持股。

聯發科持有匯頂比重最高曾達二十五%,隨著匯頂股票上市稀釋股權,聯發科也一路減持匯頂,從二○一八年第三季起連續多次處分持股,持股比率從二○一八年的十五.九一%一路下降;上週聯發科再公告處分匯頂,若此次執行完畢,對匯頂持股將降至四.六四%。

根據彭博資訊,匯頂股價從去年二月收盤高點的三六三.八九人民幣,迄昨日收盤剩一一三.○八人民幣,跌幅近六十九%。回顧匯頂市值突破千億人民幣時,聯發科股價僅四百台幣出頭;如今匯頂被打回原形,聯發科股價則在今年躍進千元俱樂部,成為極大的反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