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大基金養老鼠 操盤手涉炒股

2021/11/24 05:30

中國半導體「大基金」操盤手、華芯投資管理公司原副總裁高松濤疑似捲入匯頂內線交易案,目前正接受監察調查。(取自網路)

疑涉匯頂內線交易案

華芯投資管理公司原副總裁高松濤被調查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多家中媒報導,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近日公告,中國半導體「大基金」(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操盤手、華芯投資管理公司原副總裁高松濤(五十一歲)「涉嫌嚴重違法」,目前正接受監察調查,並疑似捲入中國次大IC設計商匯頂科技二○一七年內線交易案。

造芯不只爛尾 資金源頭就貪污

「大基金」是中國官方主導成立,旨在扶植本土半導體產業,促進「中國製造二○二五」晶片自給自足、國產率達七成的戰略目標,不料從資金源頭就爆發貪污醜聞。中國政府帶頭挹注大量投資,各地一窩蜂投入「造芯」,迄去年九月註冊的晶片設計新創公司高達十三.八萬家,許多晶片企業未啟動就已經爛尾,如武漢弘芯、南京德科碼、福建晉華等。

高松濤二○一四年十月至二○一九年十一月任華芯投資副總裁,二○一九年十一月至今擔任中國國家製造業轉型升級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目標規模一四七二億人民幣)總經理,在接受監察調查前,最後一次網路「露面」為今年七月十六日福州路演活動。

中國證監會公開資訊顯示,二○一七年十月十七日在匯頂六名原始股東限售股解禁之前,匯頂董事長張帆、其秘書王麗與高松濤九月五日晚在深圳會面,雙方初步確定合作,大基金受讓五%以上匯頂股權且有董事席位,投資規模盡量在卅億元人民幣(以下同)以內,由張帆增持一%股權;九月十三日,張、王、高等在成都敲定股權減持方案,十一月廿一日匯頂股東匯發國際、匯信投資與大基金三方確認以當日收盤價九十%為成交價,次日下午簽訂「股權轉讓協議」、晚上匯頂發布公告。

中國證監會認定,大基金受讓匯發國際、匯信投資所持的匯頂五%、一.六五%股權,高松濤卻在內幕消息敏感期與中國工信部前下屬王萍多次聯絡;王萍在當年九月廿二日至十一月十六日對匯頂股票成交金額達四六九六.七五萬元,高松濤二○一八年成為匯頂的新董事。中國證監會最終對王萍處以五十五萬元罰款。

華芯投資二○一四年八月成立,主要任務在投資中國晶片產業,為「大基金」唯一管理人、負責其投資運作,高松濤擔任華芯投資副總裁期間,涵蓋大基金一期與二期的成立。大基金二○一四年九月成立,重量級投資來自中國財政部、中國國開行子公司國開金融、中國煙草總公司、中國移動,第一期規模一三八七.二億元,資金配額二○一八年底耗盡;大基金第二期在二○一九年十月成立,值美中科技戰延燒、華為等中企遭美制裁之際,募資規模二○四一.五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