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貨櫃三雄 將調高東北亞運價

2021/11/23 05:30

萬海調漲北亞線運價,每20呎櫃漲150美元。(萬海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近洋線進入旺季、運能吃緊,繼貨櫃三雄近期調漲東南亞全航點運價後,也將調漲東北亞運價。萬海(2615)通知客戶將在12月1日調漲北亞線運價,包括日本、韓國航線每20呎櫃調漲150美元,每40呎櫃、40呎高櫃調漲300美元。法人指出,近洋線運價陸續調高,將對貨櫃三雄第4季營收增添柴火。

不過,貨櫃三雄中,長榮(2603)、陽明(2609)昨股價收紅,且都站穩季線,而以近洋線為主的萬海(2615),反而收黑,股價在所有短期均線以下。法人表示,萬海股價高於長榮及陽明,但今、明2年的每股獲利恐低於長榮、陽明,因此股價進行本益比調整;另外,萬海因美國線沒有專屬碼頭,因此塞港天數較多,效益不高。

最新一週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上揚1.17點至4555.21點,為連2週走揚,在主要航線中,以近洋線每TEU(20呎櫃)運價1010美元、週漲幅3%,是所有航線漲幅最高者。業內人士表示,第4季是近洋線旺季,不過,今年第4季供需失衡較往年嚴重,主要是不少船公司之前將船舶調到運價高的美國線,造成近洋線缺船,因此目前近洋線每2個星期就漲價一次。

貨櫃三雄中的一家業者已通知客戶自11月29日到12月10日,調漲從高雄出口至東南亞全航點的運價,其中高雄/菲律賓每櫃調漲100美元以上,高雄/菲律賓以外的全東南亞航點每櫃調漲200美元以上。

歐疫情再起 航空雙雄熄火

另外,航空雙雄受到歐洲疫情再起消息衝擊,昨日股價雙雙收黑,且連3黑,其中,長榮航(2618)更跌破10日線。法人指出,目前航空雙雄雖然主要靠航空貨運獲利,但歐洲疫情再爆發,航空客運復甦之路恐再延後,在影響市場信心下,預期將盤整一段時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