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數位時代券商服務新趨勢

2021/11/22 05:30

台股電子交易金額占比已超過75%,券商可以透過Line及臉書官方帳號等多元化線上接觸管道,隨時隨地與客戶進行溝通與互動。(資料照)

■鄭嘉慶

依據Google 在 2020 年 12 月發布的「智慧消費關鍵報告」,顯示疫情期間台灣民眾無論在個人消費與投資行為上都產生顯著的改變。例如:2020 年使用網路金融服務的人數較前一年增加 12個百分點,服務滲透率達到78%,其中值得注意的是,92%的全新用戶表示,未來將會持續使用這些數位理財服務,可見投資人數位化腳步明顯加快,使用線上理財服務的人數持續增加。

2020年新開戶總人數 大幅成長103%

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的統計資料顯示,2020年新開戶總人數為67萬人,與前一年的33萬人大幅成長103%。值得注意的是,在這群新開戶的投資人群裡,30歲以下的年輕客群高達43%,這群年輕的台股生力軍,對未來台灣股票市場參與者結構與市場動能,將產生深遠的改變,券商在深耕年輕客群方面相較以往也更為重視。此外,在建構開放平台服務方面,在金融科技迅速崛起的時代,透過應用程式介面(API)與外部資料平台的連結,可有效提升券商對外部產業生態系統的開放性,券商除了可以服務到之前未被有效觸及的潛力客群,也可以與外部第三方業者,共同推出更多樣化的金融創新服務和應用,從而提升客戶使用體驗與便利性,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

台股電子交易金額占比 已超過75%

數位趨勢下,深化社群互動亦相當重要,依據台灣網路資訊中心《2020台灣網路報告》研究結果,我國網路使用者社群媒體使用率高達80%,其中12-39歲這個年齡段的用戶使用率更達90%以上,顯示最具消費能力與未來財富管理需求的潛力客群都在使用包括Facebook、Line與Instagram等社群媒體,而如何利用淺顯易懂的內容引導投資人建立正確的理財觀念,以圖片化、影音化、節目化呈現資訊,讓社群媒體轉化為全年無休的客戶關鍵服務接觸點,也是券商服務進化的重要一環。

另一方面,截至2021年6月底為止,台股電子交易金額占比已超過75%,顯示透過網站、手機App、看盤交易軟體、API程式串接下單等電子交易平台進行台股交易,已成為投資人進行台股投資的主要方式。然而,金融專業人員在創新科技的輔助下,持續透過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緊密連結,才能提供投資人有溫度的金融服務。券商可以透過投資人常使用的Line及臉書官方帳號、Youtube投資影音頻道、手機App主動訊息推播、eMail或文字客服等多元化線上接觸管道,隨時隨地與客戶進行溝通與互動,再透過理財專員或證券營業員與客戶進行電話或是面對面的互動,從而進行金融產品或是服務的傳遞,讓投資人能夠安心投資。

整體而言,「年輕世代」、「開放平台」、「社群互動」與「虛實整合」將是券商數位化服務的關鍵主旋律,而商業模式也將由「經紀」逐漸往能為投資人創造更高附加價值的「顧問」及「投資組合」的方向演化,以利為投資人妥善進行資產配置,從而掌握先機、創造財富。

(作者為凱基證券電子商務部資深協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