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財經焦點〉國泰邀民眾與雲門共舞 高雄人大呼過癮

2021/11/22 05:30

「與雲門共舞」打破舞台與觀眾席界線,讓高雄人大呼過癮。  (雲門提供)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

在國泰金控大力支持下,雲門連續21年舞進校園及社區,20日起一連2天在高雄大東藝文中心戶外廣場邀請民眾「與雲門共舞」,打破舞台與觀眾席界線,讓高雄人大呼過癮。

2019年起,由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策劃的「國泰藝術節 與雲門共舞」,以新型態社區巡演舞動人心,雲門舞者在全台各城市的博物館、縣市政府大廳、學校活動中心、廟埕廣場等公眾場域翩翩起舞,以更多元,更有趣的互動,邀民眾一起跳舞。

20日下午「與雲門共舞」節目一開始,歌手林強的「向前走」音樂一起,現場氣氛立刻「動」了起來,觀眾戴著口罩的臉龐遮掩不住好奇的神情,時而跟著歌聲輕和,時而隨著音樂搖擺,興奮的笑聲此起彼落。

約500位觀眾席地而坐,更與雲門舞者互動同樂,來自鳳山的陳小姐原本只是路過,好奇繞進來看完演出後興奮地表示:「雲門這樣的編排方式讓人很容易親近,覺得舞蹈就在自家一樣沒有距離。」特別從鼓山帶孩子趕來參與的林先生表示:「平常週末都會全家出來走走,這次欣賞雲門演出,度過了非常充實的午後,既有表演看,舞者帶領互動的橋段小朋友也玩得很開心。」

舞蹈沒有距離 很容易親近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精心編排的60分鐘節目,以身體姿態呈現〈向前走〉、〈卡門〉,鄭宗龍作品《在路上》、《十三聲》等經典選粹,新編輕巧舞作,搭配現場互動橋段輪番上陣,展現舞蹈跨世代、跨國界共通語言的多元樣貌。

對舞者來說,不論在車站大廳、宮廟廣場、美術館等非劇場空間跳舞,面對截然不同的場地條件,不可預期的現場狀況,及更多樣化的觀眾樣貌,讓每場演出都是全新挑戰與體驗。

雲門與國泰齊心協力把舞蹈帶進不同公共場域,鄭宗龍說:「我們希望在這塊土地上散發更多快樂氣氛,讓大家發現舞蹈其實可以很靠近。」

國泰金控長年實踐「大樹成長,文化深耕」企業理念,多年來支持雲門在全台各縣市鄉鎮散播藝文種子。自2001年起,雲門牽起超過20萬人的手,讓每個人都能在離家不遠的地方和舞蹈美好相遇,積累文化涵養。

國泰將與雲門繼續前行,11月27、28日將抵達今年的最後一站彰化,在彰化縣政府大廳進行兩場社區巡演,這次雲門舞者不在舞台上,而是在你我身邊起舞。



雲門#高雄#國泰/s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