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本週熱點〉景氣燈號 可望連亮9顆紅燈 今年GDP成長率破6%

2021/11/22 05:30

房貸市場競爭激烈,5大銀行新增房貸利率為1.346%,寫下歷史新低。(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本週國內有多項重要經濟數據將公布,包括失業率、房市兩大重要數據以及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等。預期在疫情逐漸趨緩下,國發會將發布的10月景氣燈號可望連亮9顆紅燈;主計總處將上調第三季經濟成長率,並有機會提高今、明年GDP成長率預測值。

10月失業率 預估下滑

國內勞動市場回溫,9月失業率為3.96%,月減0.28個百分點,連3月下滑,雖是2017年同期以來較高水準。不過隨疫情好轉,失業率已創近5個月新低,預期本週主計總處公布10月失業率將進一步下滑。

中央銀行將公布房市兩大重要指標,其中在5大銀行新增房貸利率部分,9月在遞延性買盤回籠下,新增房貸金額較8月增加120.51億元,但因房貸市場競爭激烈,新承作房貸利率卻來到1.346%,寫下歷史新低;10月份房貸在央行盯第二戶房貸利率差別定價下,是否落底回升,直得留意。

10月工業生產指數 預期連21紅

經濟部將公布10月份工業生產指數預期將連21紅;象徵內需市場的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數據也將隨疫情管制鬆綁下,大幅好轉。

勞動市場、內需好轉,海關出口持續改寫新高,金融市場維持在高檔之際,10月景氣燈號續亮紅燈機率大。

另外,主計總處日前發布第三季經濟成長率概估數為3.8%,較8月預測值增加0.49個百分點,由於台灣出口持續走高之際,內需也快速增溫,一般預期第四季經濟成長率,也可望優於主計總處原先預估值4.01%,即使第四季預估值不變,今年成長率破6%已是各界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