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關注通膨與Fed新主席 元宇宙及電動車擔任主流

2021/11/22 05:30

資本市場看好電動車成長前景,亞馬遜轉投資的電動皮卡新創公司Rivian首次公開發行,上市一週,市值即翻倍。 (法新社)

■袁永騰

美國聯準會(Fed)正式宣布縮減購債時程後,搭配美國科技成長股交出亮麗財報,國際股市呈現樂觀氛圍。歐美股市無視通膨及疫情,上週美股標普500指數、那斯達克指數及費城半導體指數及歐盟STOXX50指數皆創下新高。亞洲股市多處於盤整,台股與美國科技股連動高,在亞股表現最強。近期美元反映通膨,走勢偏強;國際油價因白宮表態欲出手壓抑油價,漲勢稍放緩。

感恩節前關注 通膨及新任聯準會主席

未來一週國際市場關注兩件大事,首先是美國聯準會現任主席鮑爾任期將在明年初屆滿。白宮發言人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可能在感恩節前決定提名人選,市場將藉以揣測未來貨幣政策動向,而兩黨的政治角力也可能帶來雜音與紛擾。

另外就是美國預定24日公布第三季GDP數據及10月份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倘若通膨情勢超出預期,將再次挑動市場對升息的擔憂,對股市形成負面影響。由於拜登政府因高漲的通膨導致民調下滑,近期白宮持續放話要祭出抑制油價措施,未來通膨走向仍需保持密切觀察。

供應鏈不順暢導致的供需失衡,是推升通膨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供應鏈問題暫時還看不到明顯緩解。美國10月零售銷售亮麗,顯示民間消費力道強勁,接下來是感恩節、耶誕節消費旺季,若民眾因供應鏈補貨沒跟上,沒有商品可買,消費需求將遞延至明年第一季,若股市未來因為銷售數據不如預期引發回檔,可伺機佈局明年展望佳的成長股。

電動車、元宇宙 仍是強勢主流題材

投資市場方面,美股仍是全球資本市場的重心,由美國電商巨頭亞馬遜轉投資的電動皮卡新創公司Rivian首次公開發行(IPO),上市後一週的時間,市值即翻倍,超越福特、通用等傳統汽車製造商,躋身全球市值前五大車廠之列。另一家電動車新創公司Lucid公布第三季訂單量增後,股價也出現狂飆,資金追捧、人氣高漲。

Rivian及Lucid亮麗表現,顯示資本市場對電動車成長前景的看好度及關注度,全球市值最大電動車龍頭特斯拉經歷執行長馬斯克售股衝擊後,股價亦同步受提振。此外,也帶動亞股電動車相關供應鏈有火熱表現。

臉書改名為Meta發展元宇宙,新布局動作頻頻,持續炒熱話題;串流影音平台巨擘網飛也積極布局元宇宙,發展虛擬入口及遊戲共享平台,新題材再次推升股價創新高;全球首檔元宇宙概念股Roblox因營收大爆發,股價也是不斷刷新。指標龍頭企業吸睛又吸金的表現,推動全球元宇宙風潮持續興盛。

繪圖晶片龍頭輝達坐擁電動車及元宇宙兩大商機,17日公布第三季財報,營收與各項業務都寫下新高,資料中心成長逾5成,且預計第四季資料中心與遊戲將會持續帶動成長。該公司預估未來半年資料中心業務的訂單暢旺,尤其是雲端。

預期電動車及元宇宙仍將是股市兩大強勢主流,可從世界級企業的布局來找尋未來投資機會,例如元宇宙初期以布建網路軍火武力設備為優先,雲端、AI晶片、虛實整合能力強的平台業者可望受惠,電動車則以全球品牌廠、全球電池龍頭廠及車用半導體為主要受惠者。

(作者為統一FANG+ETF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