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電動車商機〉時間電價搭配EMS 電動車電費遠低於油錢

2021/11/22 05:30

台電推廣電動車充電樁專設一戶概念,但因裝設價格所費不貲,建議政府可參考國外補貼政策。 (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目前台灣電動車約1.5萬輛,但各大車廠已宣告不再生產燃油車的期程,預料成長速度飛快。台電配電處副處長饒祐禎看好電動車在台發展,問題是基本的充電樁設備需解決,台電推廣「專設一戶」概念,盼解決公平與安全性問題,已有社區裝設後掀起換車潮,但裝設價格所費不貲,政府可參考國外適當補貼,提升電動車普及率。

裝設費用高 國外提供補助

饒祐禎表示,歐洲有9成電動車主都是在家充電,但台灣地狹人稠,人口多居住在公寓、華廈等,現有約有400萬名車主,住家都是集合型住宅,因此近年社區裝設充電樁被廣為探討。

目前車主自己拉線要經過管委會同意。饒祐禎說,外觀、公平、安全等三大問題最常被社區住戶質疑。因此,台電提出「專設一戶」方式,也就是電動車有專用的電表,可做到住宅用電與電動車充電「完全區隔」,像電動車的耗電量大,會比一般住家還多,沒有規劃線路就不斷增加的後果,社區用電將超載。

林口社區「專設一戶」 住戶掀換電車潮

他透露,林口某新社區今年初僅有1、2名電動車主,但採納「專設一戶」,目前已有20多名電動車主,可見充電樁等設備完善,是民眾購買關鍵之一。

不過,台電估算,自家電表拉線約5萬到10萬元,且距離越遠就會越貴;但「專設一戶」可由管委會基金處理,平均一戶約需5.5萬到8萬元。饒祐禎表示,越是新社區建設越便宜,舊社區要拉線價格略高;根據內政部規定,新建物都必須預留拉線空間,電動車樁已如同社區公設,也是車主購屋評比項目。

而充電還是需要有軟體輔助。饒祐禎解釋,電能管理系統(EMS)沒有想像昂貴,約10幾萬元,不但能解決公平充電,也是省荷包利器。他解釋,EMS具有「調控充電」功能,車主能預設充電時間,遇到多台車主都要充電,還能分配電量,假設一台車需要7瓩,車多即可降到4瓩,確保充電的安全。

明年要上路的時間電價更需要搭配EMS。台電舉例,一台電動車由台北跑到高雄,約需60度電,在尖峰或離峰充電,電費約需120元到360元,油錢絕對不止這些,而EMS還能精準計算,即使有需求要在尖峰充電,也能和車主清楚收費,公平性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