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電動車商機〉鎖定電動車市場 機電業搶攻動力系統、充電樁

2021/11/22 05:30

電動車動力系統、充電樁市場概念股

記者林菁樺、方韋傑/專題報導

電動車商機龐大,國內機電業者主力推展項目大不同。士林電機布局電力系統和充電樁。 (記者靳昌玲攝)

國內機電業者士林電機、中興電工、華城電機等都不想錯過起飛中的電動車。不過,各家主力推展項目不同,台達電、中興電、華城主要鎖定充電樁營運、製造領域;而大同、東元以電力系統為發展為主;士林電機則布局廣,電力系統和充電樁都有所著墨。

台達電充電椿銷全球 10年出貨破百萬台

台達電表示,近10年充電樁全球出貨量破百萬台,平均1年超過10萬台出貨量;在台灣已建置逾3000台交流充電樁,電動車充電設備還整合儲能系統、再生能源與能源管理軟體,提供微電網概念的整體解決方案。

目前台達電也開發出V2G雙向充電設備,具備將電動車電池儲存的電力輸出回電網的功能,可讓電動車成為「虛擬電廠」,讓電力調度、使用更具彈性與效率。 台達電強調,電動車已成產業趨勢,台達電已成為全球主要汽車品牌一級供應商,散熱方案與微型被動元件也應用在車內資訊、娛樂、空調、照明等。

士電曾提供Gogoro電動機車控制器及馬達,雖然目前已停止相關業務,但光陽、中華汽車的電動機車都有採用士電馬達、控制系統;充電樁方面,士電透過投資起而行綠能公司,持股比重約1成,由起而行負責前端研發、充電樁產品再交由士電生產。

中興電奪下高公局大案 超級充電站年底上線

而中興電工旗下有嘟嘟房停車事業,本身有400個停車場的優勢,中興電可在既有停車場擴充外,也與其他停車場合作,例如和永固合作,由對方提供場地,中興電負責建置及運營。中興電工今年已奪下高公局大案,四個超級充電站年底上線,中興電也喊出目標在3年內要佈建200座快充站。

電動車省去引擎等裝置,動力系統來自馬達、電池、控制器以及轉換器等設備。國內老牌的馬達大廠東元、大同不約而同都開發中大型電動車動力系統領域,東元找上華德動能、大同攜手唐榮等,搶占國內電動巴士市場。

儘管台廠不缺席動力系統、充電樁事業,但在國內仍屬於藍海市場,業務占各公司營收比重都不高,士電、東元近來股價都對穩健;中興電先前捲入弊案疑雲,半個月已來也由谷底翻身,股價已回到跌停前水準的45元之上;至於大同,因經營團隊持續換血,加上營運轉佳等激勵,股價7月底後扶搖直上,有機會挑戰近3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