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台股續震盪偏多 拉回可進場布局

2021/11/22 05:30

今年企業獲利成長基期已墊高,明年表現恐將不如今年。晶圓代工、電動自行車等,將為布局首選。(記者靳昌玲攝)

■姚郁如

台股隨著美股震盪走高,除了科技股仍為市場主流,航空股也有突出表現。(記者靳昌玲攝)

近期台股隨著美股呈現震盪走高態勢,美國聯準會(Fed)縮減購債計畫符合市場預期,雖然通膨數據持續創高,但經濟數據如零售銷售也顯示景氣動能仍強,激勵投資信心增強,除了處於第四季旺季的科技股仍為市場主流外,獲利優異的航空股近來也有突出的表現。加權股價指數一週上漲約184點,漲幅約1.04%。預計短期內大盤將持續震盪偏多格局。

科技股仍是主流 航空股獲利優異

聯準會於11月初宣布自本月起開始縮減購債,每月減少150億美元,因此預計QE到明年第三季就會完全結束。由於聯準會的政策目標包括略高於2%的通膨、長期穩定的通膨,及充分就業。根據彭博預估,美國在2022到2024年的通膨僅微幅高於2%,符合政策目標,因此只要2022到2023年有達到充分就業的目標,聯準會就會啟動升息。由於非農就業人數近三個月的均值是月增55萬人,計算下來在2022年第三季前可以達成充分就業,因此市場普遍預期美國明年7月會升息1碼,但考慮到因疫情而提早退休及還在花政府補貼的人口,升息時點有機會往後延。

而全球股市自10月中以來漲幅強勁,美股持續創新高,過去幾個月走勢較為落後的費城半導體指數亦強勢創高,主要都是受到財報表現優於預期而推動。雖然近期股市有拉回,但這是合理的漲多修正,尤其因為美國10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高於市場預期為6.2%,投資人也在擔憂升息會不會提早開始。由於CPI主要還是受到能源價格推動,在明年春天由於冬天已過,加上OPEC+將逐步增加石油產量,應可看到CPI指數緩步下滑,屆時市場對於升息的預期可能又會改變。

台股方面,隨著近期這波漲勢,台股已來到7月的歷史高點附近,由於升息預期還在,因此股市要大幅超越前高是有些壓力在。台股自10月中以來的漲勢跟美股一樣,也是受到企業財報優於預期及展望樂觀所激勵,現在這個時點因財報季即將步入尾聲,開始有一些題材性(如元宇宙)的股票受到高度關注,但仍須回歸基本面來看,若未來營收無法反映這些題材的貢獻,追高就很容易受傷。整體而言,台股在接近歷史高點的位置,還是有些風險,但股市若有出現拉回,仍是可以進場布局。

晶圓代工、電動自行車 布局首選

值得注意的是,明年度選股將變得更加重要。由於今年的企業獲利成長率相當高,在基期已墊高的情況下,明年的企業獲利成長動能將趨緩,表現恐將不如今年。不過,雖然明年企業獲利成長動能減緩,仍有持續成長的產業或公司,資金也會更集中在這些族群上。因此,個別產業或企業的表現差異度將擴大。中長期產業成長能見度高的產業如晶圓代工、HPC、ABF載板、5G、AI以及電動自行車等,將為布局首選。(作者為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