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沒那麼神!外資2年賣超上兆 錯失台股大行情

2021/11/14 05:30

近兩年外資賣超排行榜(製表:記者張慧雯)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自去年一月至今,台股大盤指數上漲逾五千五百點,然而外資近兩年賣超台股逾兆元、MSCI更連續十一次調降台股權重,投信業者笑稱「自己股票自己救!別以為外資那麼神,外資錯過台股波段行情。」

台股二○一九年十二月卅一日,大盤以一萬一千九百九十七點作收,上週五則以一萬七千五百一十八點作收,漲幅超過五千五百點。只不過,外資去年賣超逾五千四百億元、今年賣超累計也差不多五千四百億元,兩年內賣超台股逾兆元。根據Cmoney統計,自去年一月開始至今年十一月十二日止,外資賣超第一名就是聯電、賣超張數逾一百八十七萬張,其次則是群創、賣超張數超過一百二十八萬張。此外,玉山金、台企銀、台積電、友達、兆豐金、元大金、緯創、台泥等賣超都在六十八萬張至九十九萬張不等。

法人觀察,以晶圓雙雄為例,明顯呈現「外資越賣、內資越買」情形,外資越想打壓、低接股票,內資和散戶卻聯手撐起。尤其今年實施「盤中零股交易」制度後,讓更多人能參與台股,導致外資最後只好認錯回補持股。

不過,野村優質基金經理人陳茹婷提醒,明年六月美國Fed縮減購債結束前,股市波動難免,建議投資人遇下跌時宜耐心靜候,期待震盪過後的向上榮景,並在利多時進行分批獲利了結。儘管如此,仍建議長期保留看好的部位,布局在未來新景氣循環的多頭行情。

凱基開創基金經理人顏克丞也認為,美國FOMC會議維持利率水準不變,應可樂見今年第四季經濟成長加速機會,搭配台股市場外銷訂單轉佳、企業獲利成長維持高水位,有利維繫多頭氣氛。包含電子權值股、評價面偏低的非電子類股,可望取得較佳的預期表現,建議以大型股優於中小型股的布局策略進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