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0月上市櫃營收跌 投信:缺料等3因素拖累

2021/11/14 05:30

營收連續衰退個股一覽表( 製表:記者張慧雯)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近期上市櫃公司十月整體營收普遍呈現月減,引起不少投資人的疑慮。不過,投信業者分析,營收下降主要是中國十一長假提前拉貨、中國限電、缺料等三大因素影響所致,下游需求並未下滑,仍看好電子股後續走勢。

「終端需求並未下滑」 仍看好電子股後續走勢

根據Cmoney統計,連續三至五個月營收下滑,且外資賣超逾五千張以上個股包括彩晶、南茂、華新科、矽創、國票金、義隆、遠東銀、台玻這八檔股票,其中,電子股就佔五檔。事實上,若單純只看營收衰退的個股,則幾乎都是電子股,松崗、通訊-ky營收連續十個月下滑,立積營收也連續六個月呈現衰退。

聯邦精選科技基金經理人周鉦凱表示,上市櫃公司十月整體營收普遍呈現月減,主要是來自中國十一長假提前拉貨,加上中國限電政策影響,且目前台灣晶圓代工大廠仍呈現缺料現象,預料5G、HPC、EV與物聯網趨勢等需求動能佳,整體晶圓代工產業產值明年市場認為成長十二%,整體需求仍強,指數若有拉回,將正面看待。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也指出,今年的科技業庫存調整與過往並不相同,由於終端需求居高不下,加上產業鏈受運輸等因素中斷,科技產業的庫存持續位於低水位,並沒有調整庫存的狀況,今年僅有自下半年以來的長短原料存貨調整,且反映的並非終端需求不佳。

葉獻文說,近期部分科技股反映科技業訂單出貨比值(BB值)下滑,同樣也是長短原料存貨調整所致,且展望明年全球景氣與需求仍高,只要BB值不跌破一,皆反映未來景氣仍處於正向發展。

晶圓代工、網通 投資價值可期

凱基開創基金經理人顏克丞建議,電子類股上游可側重晶圓代工,下游瞄準網通等族群,這些受惠半導體等產業跨界應用,所需要的晶圓代工技術甚深,若有積極經營此領域的相關廠商,未來投資價值相對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