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旺宏NOR Flash搶手 明年錢景更上層樓

2021/11/11 05:30

董事長吳敏求指出,旺宏NOR Flash產品打入低軌道衛星領域。(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記憶體大廠旺宏(2337)董事長吳敏求昨指出,旺宏的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朝向高品質發展,值車用晶片短缺之際,全球幾乎所有車廠都找上門來,且旺宏的NOR Flash產品也已打入低軌道衛星相關領域,他預估明年NOR Flash仍將缺貨,價格也會上漲,看好營運成長。

成功大學電機系昨舉行首屆成電論壇,成大電機系畢業的吳敏求,也是目前成大校友會理事長,他在論壇中專題演講「人工智慧浪潮下記憶體的挑戰與展望」。

吳敏求表示,人工智慧(AI)啟動下一波的工業革命,機器學習高度仰賴數據的截取及運算,因此帶動高容量記憶體的需求將大幅提昇;而環保節能的發展潮流,預估大容量、低功耗的記憶體也會成為主流,促成記憶體由2D邁向3D結構,為進一步降低運算功耗,記憶體由單純的數據儲存功能,轉向具有運算的功能,這項新的解決方案未來更可結合邏輯晶片,形成更多元的應用領域,記憶體也將從過去附屬品的幕後配角,走向幕前成為協助運算的主角。

對於自家相關產品的市場動態與前景,吳敏求強調,隨著5G、電動車發展趨勢,市場對記憶體需求只會增加不會減少,旺宏市場與客戶多樣化,整體營運不會受單一客戶影響,他對明年營運前景樂觀看待;NOR Flash市場需求增多,預期明年仍將缺貨,價格也會往上。吳敏求受訪時透露,旺宏的NOR Flash產品已打入低軌道衛星相關領域,因產品符合太空環境對溫度的嚴苛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