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手機需求走緩 CIS降溫 台積電南科14A廠產能傳鬆動

2021/11/05 05:30

半導體供應鏈傳出,台積電南科14A廠是CIS主要廠區,近日產能利用率出現鬆動,台積電表示不評論業界傳聞。(法新社)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手機需求走緩與供應鏈長短料問題,影響影像感測器(CIS)需求也出現降溫,半導體供應鏈傳出,台積電(2330)位於南科14A廠是CIS的主要廠區,近日產能利用率出現鬆動,也是成熟製程唯一沒滿到搶手的廠區,業界預期CIS供應鏈相關廠商第4季營收恐較第3季下滑。

CIS供應鏈 Q4營收恐跌

智慧型手機往多鏡頭趨勢發展,高階智慧型手機更具備三鏡頭甚至達四鏡頭配備,加上車用、安控、物聯網裝置等對鏡頭畫素提高,帶動影像感測器近幾年市場需求持續成長;日本廠商索尼(SONY)是龍頭供應商,今年上半年在智慧型手機CIS市占達逾4成,其次是三星(Samsung)市占約25%,中國廠商豪威(OmniVision)拿13%市占、安森美(On Semi)居第4供應商,其中索尼、豪威與安森美均為台積電的客戶。

CIS以投產成熟製程為主,今年晶圓代工供需吃緊,陸續調漲代工價格,影像感測器也供不應求到漲價;不過,隨著近期供應鏈長短料問題、手機需求走緩,影像感測器熱度也較為降溫,繼日前傳出豪威砍單二線晶圓代工產能之後,供應鏈傳出近日台積電影像感測器產能利用率也鬆動,從超過100%降為近滿載。

台積電:不評論傳聞

供應鏈指出,台積電目前所有成熟製程產能利用率皆滿載,近期主要以40奈米製程生產影像感測器的南科14A廠,受到手機的CIS客戶需求降溫,產能出現鬆動,CIS的製程設備跟邏輯產品不相通,導致產能無法被其他有需求的邏輯產品遞補。台積電則不評論業界傳聞,強調第4季營運仍續成長。同欣電(6271)、精材(3374)、晶相光(3530)等都是CIS供應鏈,晶相光已公布10月營收為2.77億元,月減15.2%、年減34.16%。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