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電動車SiC半導體 工研院︰台廠布局待整合

2021/11/05 05:30

台灣廠商紛布局SiC半導體,須整合下游系統業者,以強化國際競爭力。(彭博)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產科所昨指出,車用半導體朝向人工智慧和電動車應用發展,電動車帶動化合物半導體碳化矽(SiC)功率元件需求看好,台灣發展還在起步中,產業界紛投入布局,但須整合下游系統業者,以強化國際競爭力。

SiC目前是國際大廠的天下,工研院表示,台灣發展SiC還在起步,須整合下游系統業者才能強化國際競爭力,包括台灣在SiC上游材料須強化長晶和磊晶的能量,實現產品認證以具備國際競爭力;另在元件製造須加強從設計模組到後端系統服務保證的一條龍服務;下游系統應用須推動「元件、驅動程式及主機板」共同設計的模組。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昨舉行「眺望—二○二二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半導體場次,資深分析師劉美君指出,整車智慧化、自動駕駛、物聯網等與人工智慧有關的新應用興起,耗用的半導體數量大幅增加。

劉美君認為,過去車用晶片製程偏重成熟製程,未來汽車朝向電子化與電動化的方向設計,邁入自動駕駛時代後,汽車處理器晶片所需運算力提升,車用處理器晶片也將強化對先進製程的需求。

她並表示,由於未來車用半導體市場朝電動車方向發展,可協助提升動力系統運作效能的化合物半導體SiC成為熱門材料議題。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在Model3車款動力系統的逆變器(Inverter)中採用SiC-MOSFET元件後,帶動SiC元件在電動車的應用浪潮,台灣廠商紛布局SiC半導體產業鏈,包括SiC基板廠盛新材料、SiC磊晶廠嘉晶電子,SiC晶片製造有鴻海集團、漢磊科技、穩懋半導體等,朋程則布局SiC模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