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對照IMF4指標 央行︰台灣通膨壓力低

2021/11/01 05:30

制約通膨預期4指標比一比

國內相關表現較其他經濟體優異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近來全球物價有感上漲,民眾擔心國內通膨問題。中央銀行繼日前透過臉書專頁喊話「國內物價穩定,請民眾放心」後,昨再引用IMF(國際貨幣基金)最新評估通膨預期的四項指標作為衡量,顯示在台經濟基本面健全下,有助穩定民眾通膨預期心理,國內通膨率持續攀升的壓力相對較低。

制約通膨預期機制鬆動 通膨率易攀升

央行表示,IMF在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中指出,當一國的名目有效匯率貶值、經常帳餘額與財政收支餘絀對GDP(國內生產毛額)比率下降(例如經常帳逆差及財政赤字擴大),以及民眾預期通膨率大幅上揚等四項制約通膨預期機制鬆動,才易使通膨率持續攀升。

目前台灣名目有效匯率升值、經常帳與政府財政收支皆健全,且根據IMF三年後通膨預測值來衡量也相對穩定;央行強調,台灣制約通膨預期的相關指標表現較其他經濟體優異,顯示國內通膨率持續攀升的壓力相對較低。

油料、運費、菜價大漲 通膨率上升主因

央行指出,今年台灣通膨率上升主要是油料費、運輸費與蔬菜價格大漲所致;但台灣因疫情控制得宜,待國際原油等大宗商品供需失調緩解,通膨升溫壓力可望逐漸紓解。

央行強調,當前台灣的通膨環境已不同於往昔。舉例來說,一九七○年代台灣通膨率一度高達十九.○一%是因為兩次石油危機導致;一九九○年前後,國內通膨率達四%上下,是薪資大幅調高推高物價,且一九九○年波斯灣戰爭帶動油價上漲;最近一次通膨升溫在二○○八年,主因布蘭特原油創每桶一四五美元新高,帶動生質能源需求銳增,推升食物類價格年漲八.五六%,但持續沒多久,農產品價格就隨油價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