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房市一片漲聲 北市店面獨憔悴

2021/11/01 05:30

根據戴德梁行第三季季報,北市西門(西門町)等三大商圈租金持續下探,店面空置率也居高不下。(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疫情反覆、捷運搭乘人次下滑,加上網購盛行,台北市主要商圈店面成為此波房地產漲勢中的相對弱勢,甚至出現租金、售價均修正的獨憔悴慘狀。

根據戴德梁行第三季季報,北市西門(西門町)、忠孝(東區)、中山南京等三大商圈租金持續下探,店面空置率也居高不下,尤其西門商圈在指標店家「肯德基台北峨嵋店」及「星聚點西門館」接連撤出後,整體空置率達二十二.一%,忠孝商圈店面承租持續低迷,第三季空置率攀高至十五.一%。

另信義房屋統計近七年捷運劍潭、西門及東門站出站人次,疫情期間的今年六月劍潭站出站人次較去年六月衰退約八十七%、西門站也衰退八十八%;過去中國、日本、香港等國際觀光客喜愛的永康街商圈的東門站,今年六月出站人次也較去年同期大減八成。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越依賴國際旅客消費的商圈,出站人次縮減幅度越大,反而以內需型的商圈店面相對穩健,尤其是白天有上班族、晚上有附近住戶、周末有觀光客的小商圈,還能維持穩定經營。

根據實價資料,過去西門町商圈店租每月每坪最高約兩萬元,部分徒步區熱門路段單價甚至超過兩萬元;但今年以來西門町店租單價最高一筆實價,每月每坪僅一萬元,還是不到十坪的微型店面,與過去相比大幅衰退逾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