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軍公教調薪4% 蘇揆拍板》軍公教月退金 最快明年7月調漲

2021/10/29 05:30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昨正式拍板明年軍公教調薪四%,是二十五年來軍公教調薪幅度最高的一次。(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李欣芳、謝君臨/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正式拍板明年軍公教調薪四%,至少八十二萬人受惠,是二十五年來軍公教調薪幅度最高的一次。蘇貞昌並表態支持明年退休軍公教的月退金應調整,認為經濟成長的果實也應與退休軍公教一起分享,裁示明年暫匡列十億元做為所需經費,至少將有五十二萬名退休軍公教受惠。

暫匡列10億經費 估52萬人受惠

人事行政總處本週向行政院提報兩個軍公教調薪方案,分別建議明年調薪三%或四%,蘇揆核定調薪四%,政院昨宣布軍公教明年調薪,至少八十二萬人受惠,增加三一四億元經費將以歲計賸餘支應。

軍公教自一九九六年加薪五%,之後調薪幅度均為三%,而二○○○年以後,軍公教調薪四次,分別是在二○○一年、二○○五年、二○一一年及二○一八年。蔡政府任內繼時任閣揆賴清德決定二○一八年元旦起調薪三%後,蘇揆這次決定調薪是蔡政府任內第二度加薪,調幅達四%。

在軍公教年金改革後,軍公教調薪案與退休軍公教的月退金是否調整脫鉤,蘇貞昌昨表態支持明年退休軍公教的月退金應調整。蘇揆說,過去訂定辦法時,標準是物價波動超過五%,或每四年再斟酌一次情況是否相當,雖然現在未有上述情形,但他特別請主計長朱澤民「優於斟酌」,適度給予退休軍公教也能享受經濟的成果,讓退休後的經濟生活,能多一點溫暖與保障。

相關方案將在明年初討論,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昨表示,軍公教退休金最快明年七月一日調整,至於調幅將由銓敘部、教育部與國防部會商。主計總處說,相關機關尚在研議,暫匡列十億元。

銓敘部長周志宏昨指出,大家都希望軍公教是一致調整,等明年一、二月後,今年的全年物價指數、經濟成長率都確定,就會據此研議調整幅度,十億元不夠的話就用預備金支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