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監管重擊 馬雲丟中國首富

2021/10/28 05:30

2021年中國胡潤百富榜昨公布,富豪排名大換血!蟬聯4年首富的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跌到第5。(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二○二一年中國胡潤百富榜昨公布,深陷債務危機、二○一七年首富的恆大集團創辦人許家印成為總資產蒸發最多富豪,財富縮水高達一六二○億人民幣(以下同;約七○四七億台幣),排名從去年第五跌至今年第七十,身家剩七三○億;已蟬聯四年首富的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跌到第五,一年內身家大減卅六%、縮水一四五○億(約六三○七.五億台幣)。

一年內身家縮水6307億! 從胡潤百富榜冠軍跌到第五

胡潤百富榜估算,馬雲總資產約二五五○億。馬雲去年十月在上海演講批評中國金融監管是「當鋪思想」,隨後就遭監管部門約談、旗下螞蟻集團上市前被叫停、阿里巴巴並吃下涉及壟斷的天價罰單。

恆大許家印 去年第5摔到今年70名

另,中國房企債務危機延燒,榜上前十名已無地產大亨。在中國政府力推去槓桿減債、打壓房價飆高下,除了恆大集團是最明顯的受創房企外,碧桂園聯席主席楊惠妍以身家一八五○億,退至第十一名,但連續五年蟬聯中國女首富。

去年股票上市的農夫山泉董事長鍾睒睒以三九○○億身家,奪下中國首富寶座,財富較去年增七%;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以三四○○億躍居第二,財富為去年的二.一倍、增加二三○○億元,超越馬雲及另一家科技巨頭騰訊創辦人馬化騰。同受監管衝擊的馬化騰財富減少七三○億元(十九%),以三一七○億身家排第四,從去年第二大富豪跌了兩名;電動車電池龍頭寧德時代創辦人曾毓群挾三二○○億元財富排第三,首次躋身前三。

香港首富李嘉誠 僅排第8名

此外,香港首富、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以總資產二一五○億元排第八;恒基兆業創辦人李兆基以一七○○億身家排第十五;該榜今年刻意首度將港澳台企業家富豪納入排行,稱台灣一○六人、香港八十九人、澳門二人,僅十三人進入前一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