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數位化 台積5奈米量產伏兵

2021/10/28 05:30

台積電晶圓廠營運副總經理王英郎昨指出,疫情加速半導體製造數位化,幕後英雄是人工智慧(AI)。(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晶圓廠營運副總經理王英郎昨指出,疫情加速半導體製造數位化,幕後英雄是人工智慧(AI);台積電是業界第一個將作業員從工廠無塵室撤出的半導體廠,疫情之後,除了設備工程師外,連製程工程師也撤出工廠,在家或國外都可以參與工程調機與生產作業。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今年首次舉辦線上年會,並舉行公司與企業數位轉型主題論壇,由台積電企業資訊技術副總經理暨資訊長林宏達主持,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Google Taiwan前總經理簡立峰、台積電副總經理王英郎、聯發科執行副總暨技術長周漁君、日月光半導體執行長吳田玉等多位重量級專家與會員互動,共同尋求台灣半導體產業持續成長的契機。

王英郎指出,台積電去年準備量產五奈米前,就面臨歐美設備工程師無法來台裝機的考驗,透過遠距連線裝機與加速數位化,反而帶動五奈米生產效率與良率較七奈米更佳。

遠距裝機 良率更佳

他說,這幾年數位化進步非常快,AI不僅帶動晶片速度更快、更低耗電,台積電能做到七奈米、五奈米,幕後英雄就是AI數位化;因AI對晶圓廠的製程、生產控制及人員工作生產效率幫助很大,台積電每個晶圓廠的機台設備高達二千到五千台,同時生產上千種產品、數千道工序,每天產生八百萬到一千萬的派工命令,都靠電腦控制勝過靠人控制。

王英郎表示,台積電是業界第一個將作業員從工廠撤出的半導體廠,疫情後除了設備工程師外,連製程工程師也撤出工廠,在家裡或在國外都可參與工程調機與生產作業;去年五奈米要量產前,疫情使歐美設備工程師無法來台,而透過加速數位轉型,帶動擴增實境協助遠距連線裝機、安裝標準一致,讓五奈米的效率與良率比七奈米更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