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泰世華ATM出包 金管會約談董座檢討

2021/10/27 05:30

國泰世華銀董座郭明鑑。(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巫其倫/綜合報導〕國泰世華銀行10月18日及19日部分時段發生系統異常,導致網路銀行(含行動銀行APP)、自動櫃員機(ATM)近4萬筆跨行交易受到影響。金管會昨要求國泰世華董事長郭明鑑等人到會報告,由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主持,了解系統發生異常原因及該行應變處理檢討情形,並要求該行儘速對外說明。

跨行免手續費5次補償

郭明鑑昨說明,針對受影響的國泰世華客戶,將在未來1年內(11月1日至明年10月底)提供5次台幣轉帳、提款等交易,跨行免收手續費措施;同時,針對所有民眾,自28日起至31日止共4日,透過國泰世華ATM進行跨行台幣提款,也提供5次免收手續費,2種措施都將事後返還手續費匯入民眾帳戶。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強調,金融機構發生這樣一個事件,重點是「你(業者)的態度是否讓你的客戶產生足夠信賴」,是否第一時間客戶知道發生甚麼事情,是否能夠確保客戶權益。

他表示,國泰世華銀行說明該行係因辦理金融交易前置處理系統(EFT)及資料庫升級作業發生異常,在系統升級面向及事件發生後的應變處理面向,均有應檢討之處。

至於金管會是否裁罰國泰世華?童政彰表示,還有行政程序要進行,短時間內國泰世華必須交一個完整報告,金管會收到後會依法規檢視並進行行政調查等。

金管會強調,金融機構辦理資訊系統轉換、上線、升級更新等作業,或有其複雜度,未能百分之百保證順暢;但金融機構應於事前審慎評估該系統對業務營運及客戶交易的影響程度,並做好資訊、資安、業務及客服等跨部門聯繫及演練工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