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廠狂囤貨 力積電:車用晶片缺到底

2021/10/27 05:30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楊雅民、陳永吉/台北報導〕力積電(6770)董事長黃崇仁昨表示,在全球半導體廠商努力下,一般車用晶片漸漸被滿足,但中國車廠不知是何緣故,一直囤貨,使市場不是量不足而是分配不均,且新應用所需的車用晶片,數量根本沒辦法計算,讓全球汽車晶片仍供應吃緊。

不是量不足 是「分配不均」

黃崇仁昨天參加玉山科技年會前受訪時指出,目前晶片供需仍是「不平衡」,不能說因為手機、筆電沒那麼緊,就說產業沒有缺貨,缺貨就是缺貨,尤其是車子使用的晶片量太大,但一台車要用多少晶片沒辦法計算,大家又都在囤貨,認為車用晶片一定會缺到底。

他說,除了一般車用晶片外,AI自駕車、電動車需要大量的晶片,尤其是電源管理晶片,但這些新應用過去沒在大多數半導體廠商生產項目內,尤其台灣廠商過去更不是生產這類晶片的重要據點,所以導致車用晶片還是很缺。黃崇仁說,把減碳、電源管理、AI、5G、自動化、level 4自動駕駛、電動車都算進去,車用晶片真正需求增加才正開始,美國在乎也沒用,因為蓋一個廠至少5年,力積電目前產能仍供不應求,未來首個面對缺貨的就是電源管理晶片,製程多為 28 奈米以上成熟製程,但根本沒有新產能。

「明年還是繼續漲價」

被問到擔不擔心客戶需求受漲價壓抑?他說,漲價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客戶可以轉嫁給消費者,透露明年第1季晶圓代工價格已漲價,需求如何要等出貨才知道,但從供需來看,人家要這個也要那個怎麼辦?「大家來標嘛」,代表價高者得,認為明年還是會繼續漲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