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扭轉外來投資減少的趨勢

2021/10/26 05:30

經濟部。(資料照)

●歐陽書劍

二○二一年經濟成長率已多次調升、股市維持在高檔、出口持續暢旺,多項國際競爭力排名向前挺進,經濟前景似乎晴空萬里,卻隱約可以看到有烏雲飄來;根據投審會上週公布的資料,外國直接投資(FDI)到我國的金額,恐將連續二年衰退,與全球走勢並不相同。

受到武肺疫情衝擊,二○二○年FDI下滑是普遍現象。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分析發現,全球外國直接投資合計僅八千五百多億美元,較前一年衰退三十八%,成為二○○六年後十五年來首度跌破一兆美元關卡的一年;即使是在全球金融海嘯受創最嚴重的二○○九年,FDI減少幅度與金額亦未如此慘烈。

二○二○年FDI下滑的國家,以先進國家減少金額最多,OECD國家平均吸引的外國直接投資金額約腰斬,歐盟國家下降更達七十三%。不過,從二○二○年第四季起,這些國家的外來直接投資已開始強勁反彈;依據OECD統計,相較於第三季,外商投資於先進國家的新設廠投資成長四十四%、跨境併購金額增加超過九十%。

二○二一年彈升趨勢持續,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上週公布二○二一年上半年的FDI數據,顯示各國吸引外國投資均大有斬獲,美國較去年同期成長九十%,歐盟已上升至僅比疫情前少了五%。

主要國家的FDI在疫情後先劇降後激升,而根據經濟部投審會統計,我國二○二○年核准外來投資金額九十一億四千多萬美元,年減十八.三%,仍是歷年來的第六高,投審會認為「我國在政府積極應對下,守住疫情衝擊,僑外投資人亦對我投資環境深具信心」。不過,或許是去年下降較為緩和,上週公布的二○二一年前九月核准外來投資金額僅四十餘億美元,續較前一年同期減少三十.五%。

外資猶豫,但台灣多項全球排名均名列前茅。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在九月底發布的二○二一世界數位競爭力評比,我國在六十四個國家及經濟體中排名第八名,首次進入前十名;IMD六月公布世界競爭力年報,我國一樣排名第八名,且為二○一三年來的最佳成績。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三月發布經濟自由度指數,我國在一百八十四個經濟體中排名第八名,是該指標發布二十七年以來的最佳成績。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二○二○年十二月的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則將台灣投資環境列為全球第三名。

外商直接投資設廠可能是為了利用便宜的人物力、土地等,但現在還有對投資環境的肯定,與供應鏈的就近連結等;我國既有競爭力、科技力,法律制度健全,且監管效率及市場開放都在全球的前段班,為何不受到青睞?是一時現象或是做得不夠?在經濟成長格外耀眼的此刻,或許更需要檢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