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線上股東會 明年可望成常態

2021/10/26 05:30

線上股東會明年有望成為常態,且不限以集保平台召開。(資料照,集保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疫情促成線上股東會暫時鬆綁,但明年有望成為常態,且不限以集保平台召開。立法院昨審查「公司法」修正草案,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表示,年底前將研擬包括防範資安等初步細則,並在明年三月前子法定案;將分為「混合形」或「純視訊」,以不同方式進行規範。

立院修法 不限集保平台召開

受疫情影響,金管會開放八月十六到三十一日間可以實體股東會輔助視訊,共有十七家公司採用。立法院昨審查「公司法」修正草案,擬開放線上股東會常態化;草案修正「公司法」第一七二條之二,將公發公司納入視訊會議範疇,後續再由主管機關金管會訂定子法,規範資安、召開形式及平台,還有表決案與是否需要修改章程等實際執行方式。

分「混合形」或「純視訊」規範

蕭翠玲表示,未來召開形式將區分為「混合形」或「純視訊」,並有不同規範;純視訊規範較嚴格,混合形式則因實體及線上都可選,「反而是對股東權益增進」。

另立委關心「換臉技術」(Deepfake)猖獗,線上股東會是否能防範相關犯罪。蕭翠玲指出,平台將不限於今年使用的集保平台,也開放民間自行設計,但要求一定要符合國際標準,並有處理股務相關經驗;她強調,平台本身技術可克服,但任何平台都可能有特殊人、駭客濫用情況,金管會將制定規範盡量杜絕。

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說,技術上的確有難度,但會先透過混合形會議不斷改進平台及召開方式,若不能解決問題、滿足安全條件,就不會允許召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