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 半導體產業與經濟波動

2021/10/25 05:30

半導體市場起伏,與科技發展及總體經濟有關。台積電股票上市後,迄今只有2年負成長。全球經濟回暖,台積電很快站回到成長軌道線。(記者洪友芳攝)

■魏錫賓

科技產品不能缺乏晶片,半導體產業隨應用增多而擴張,但當終端需求下降,也會衝擊半導體產業的營收。半導體市場的起伏,與科技發展及總體經濟的變化都脫不了關係。

半導體市場2次谷底 都跟總體經濟變化有關

觀察過去20年的全球半導體市場規模變動,其間歷經2次谷底,分別發生在2001年網路泡沫破裂及2009年的全球金融海嘯時間,而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統計資料,那2年總體經濟也陷入困境,2001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僅1.95%,是該次景氣循環的低點,2009年陷入最嚴重的衰退,為負1.67%。半導體需求與景氣起伏即使不是亦步亦趨,但過去的資料顯示,晶片市場確實深受總體經濟波動牽引。

最近一波半導體產業衰退從2008年10月開始,因受金融危機衝擊,美國半導體協會(SIA)當時預估2009年個人電腦及手機銷量將分別減少5%及9%,而二者合計占半導體需求達60%,產業即將蒙塵,整體銷量會減緩。2009年經濟重挫,半導體需求果然下滑,根據SIA統計,當年銷售僅2,263億美元,年減9%;不過,隨著全球經濟反彈,2010年半導體產業就迎來高成長。

不與疫後衰退連動 半導體產業反而創造高峰

除了危機後的急速反彈外,半導體產業近20年來也出現過幾次高峰,最明顯的是在2020年新冠病毒擴散前後,而半導體產業與經濟連動的方式,這一次也已不一樣。2020年全球經濟雖衰退3.59%,但半導體產業仍成長近7%;2021年更隨經濟反彈而再創下新高,預估成長超過25%,市場規模超過5,500億美元。

過去電子終端消費與經濟表現互相襯托,然後連結到對半導體的需求,但2020年的疫情改變了生活型態,居家工作、就學模式盛行,與5G、電動車等新應用,開啟了新的電子需求,使半導體產業不僅未因全球經濟的衰退而沈淪,反而創造耀眼的產業成績。

明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將低於今年,國際貨幣基金(IMF)估計2021年應能達到6%,2022年則為4.9%,而與晶片有關的電腦等耐久財商品,又處在高基期,與經濟表現連結的半導體產業,若從這一角度觀察,可能不易有更突出的表現;不過,因為新商品應用層出不窮,應也不必悲觀。

僅有2年負成長 台積電明年表現值得期待

我國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於1994年9月股票上市後,迄今只有2年負成長,也是發生在2001年與2009年,雖都有2位數的衰退,但很快就隨全球經濟回暖,站回到成長軌道線,且速度更快。在全球經濟維持中度成長下,2022年的表現仍值得期待。

商品的價格與供需變化都有相關,有利可圖自然會引進更多廠商,而消費端也會受價格左右,漲價會有盡頭,因此而自然形成了景氣循環。長期看半導體產業也是如此,雖然世界更加科技化、數位化,但過去20年的半導體市場成長曲線,總是上下起伏不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