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半導體景氣〉今年盛況前所未見 半導體業預約2022榮景

2021/10/25 05:30

半導體業的營收與獲利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台積電持續擴增產能,帶領台灣半導體供應鏈續往上攻,明年產值成長幅度可望續超越全球。 (記者洪友芳攝)

5G、電動車及疫情推升,半導體業今年需求大爆發,產能供不應求,拉抬價格上漲,全球整體產值可望超過2成以上的高成長,各家業者紛經歷前所未見的營運盛況,營收與獲利紛創新高;不過,隨著年底腳步接近,拉貨動能放緩與長短料等市場雜音四起,半導體業明年還能邁向高成長與再掀漲價風嗎?業界對明年半導體成長持樂觀看法,預期將回到正常需求的成長走勢。

缺貨漲價狂潮後 產能依然吃緊

今年是半導體業最特別的一年,許多產業大老或高階主管紛表示,入行以來,從來沒看過半導體業如此缺貨與漲價的瘋狂走勢;從材料、IC設計、晶圓代工、封測幾乎因客戶追貨而全面上漲。台積電指出,5G、高效能運算等應用驅動,加上疫情帶動數位轉型加速、客戶備高庫存、車市回溫、地緣政治等因素影響,半導體結構性需求致使晶片缺貨,不僅今年全年產能緊缺,預期明年也將吃緊。

因邏輯IC與記憶體都價量齊揚超過預期,研調機構今年紛上修半導體產值。例如IC Insights將今年全球半導體產值成長幅度由將成長19%上修到24%,較去年成長13%幾近倍增,全球IC市場產值可望首度突破5,000億美元,33項產品類別中,有32項產品類別銷售額會成長,更有多達29項產品成長幅度超過兩位數,工業用特殊型邏輯IC、DRAM成長幅將逾4成,顯示今年IC市場增長率強勁到滲透整個IC行業。

不畏利空干擾 明年估成長1成

展望明年,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研究總監楊瑞臨表示,近期雖有通貨膨脹、中國展開「能耗雙控」限電措施、長短料等問題。但他認為,通貨膨脹、「能耗雙控」限電措施對半導體業都是間接且影響很小,長短料則持續會改善,預期明年初可看出成效,明年在5G、高速運算、車用半導體等帶動下,半導體業仍可持續維持成長,預期將回到正常需求的成長走勢,估計約成長近1成。

楊瑞臨表示,根據統計,過去10年,全球半導體業年複合成長率是5.8%,明年估成長近1成,超過過去10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雖可能不會像今年缺貨與漲價頻仍,但預期明年對半導體業仍是好年。台灣半導體業具備競爭優勢,成長幅向來高過全球平均成長幅,成長將會超過1成。

台灣美光前副總裁梁明成認為,疫情造成供應鏈出現長短腳問題,買方也因恐慌性建立高庫存,當中可能會有些是假性需求而出現短暫修正,預期隨著疫情趨緩,消費恢復正常,明年全球經濟應會較今年成長,他看好5G手機帶動IC與網通需求增加、企業PC換機潮、車用電子、人工智慧等,明年半導體業逐季成長可期,但晶圓廠蓋廠與交機因缺工缺料而拉長時間,量產時程延後,產能供給不足仍將持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