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部推動原鄉科技應用 5技術落地南投仁愛鄉

2021/10/25 05:30

經濟部推動原鄉科技應用,旗下兩大法人單位資策會、工研院展現技術能量。(資策會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推動原鄉科技應用,旗下兩大法人單位的資策會、工研院展現技術能量,將科技專案成果導入原鄉生活日常,選定南投縣仁愛鄉建立示範場域,以「食農」、「旅運」為雙核心,與在地業者合作並以科技解決原鄉需求,預計每年食農可提高三千萬元、旅運提高一千萬元產值。

經濟部技術處長邱求慧表示,資策會與工研院有前瞻技術、也有應用技術,希望高科技不要遠在天邊,能在原鄉落地;他表示,共有五項技術運用在食農及旅運上,除了能創造新服務模式與產業升級外,更能增加原鄉工作機會,期望帶動青年返鄉。

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代所長蒙以亨說,這次資策會在仁愛鄉展現的技術主要是「旅運」部分,包括「智慧運輸派車服務」與「即時大眾運輸資訊」,運用到資通訊軟體與交通部開放資料等,展現跨部會合作力量,希望相關應用也能延伸到更多偏鄉地區,提供服務。

蒙以亨解釋,「智慧運輸派車服務」可協助在地運輸服務業者優化經營模式與數位轉型,進而提升原鄉整體交通環境,不論是當地民眾或旅客都能運用,改變原鄉傳統的人力叫車行為,旅客到偏鄉旅遊,人還沒到達當地,就能先規劃行程。

「即時大眾運輸資訊」則是掃QRcode就可取得車輛即時位置、到站預估,提升原鄉公共運輸搭乘便利性。蒙以亨表示,這項技術還能填補偏鄉的電力基礎設施較為不足;因都市交通運輸常見的電子顯示看板無法在偏鄉普及,但民眾對掃描QRcode操作可輕易上手,進入網頁就會有車輛到站資訊,不用傻傻等待,期待能提升在地民眾就醫、就學、就業運輸便捷度,且讓外界輕鬆獲取原鄉旅遊資訊。

「食農」科技方面,邱求慧說,工研院「精準滴灌系統」搭配環境感測、智慧監控等科技,可提升特用作物種苗育成率與後續收成;「DNA鑑定技術」讓在地特色作物擁有純正的身分證明;「多重壓差萃取技術」則是精準解析成份,有利於應用到如美妝、養生飲品之原鄉特色商品研發,帶動農產高值、特色化。

邱求慧強調,經濟部與原民會、交通部等單位過去共同推動過不少原鄉科技應用,期待這次也能持續由跨部會與地方的努力,透過智慧科技「農食出得去、人潮進得來」,讓原鄉青年都可以「好好回家、回家好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