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習近平推共富運動》美專家:投資中國風險升

2021/10/24 05:30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國領導人推動「共同富裕」運動,分析公司「中國褐皮書」執行長米勒表示,迫使華爾街重新思考投資中國的風險。(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指出,在中共期刊「求是」登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共同富裕」細節一週之後,華爾街的投資人理解到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正走上有別於以往的路徑,縮減財富差距與大幅擴展中產階級是該新時代的兩大支柱,分析公司「中國褐皮書」執行長米勒說,「遊戲規則已然改變」,迫使華爾街重新思考投資中國的風險。

警告中概股「遊戲規則已改變」

習的共同富裕運動伴隨著對美國上市中企、電動遊戲以及補教產業等範圍廣泛的監管打壓,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研究員甘思德說,「在生活與政策的每一階段,中國共產黨逐步確立其權力,而此舉造成市場傷害」。科技巨頭阿里巴巴、滴滴出行,或教育龍頭新東方等企業的投資人看著手上股票一洩千里,數十億美元瞬間損失。

他指出,中國中小企業取得資金的機會已呈下降趨勢,隨著國家在市場的作用增加,民營企業投資中國的動力將更低,他說,「如果國家做得太過火,最後恐造成共同貧窮」。

不過,一些美國企業仍大舉投資中國,今年獲准經營中國第一個外資全資擁有共同基金業務的貝萊德即鼓勵投資人增加在中國的金融曝險。儘管如此,米勒說,企業盲目進入中國市場的年代或許已經結束,他指出,「我們最終會賺錢、我們在地夥伴終將帶領我們往正確方向發展,儘管有痛苦,但我們終將安定增長等觀點,現在看來實在是難以置信的天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