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鮑爾:Fed縮表時刻到了

2021/10/24 05:30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二十二日指出,Fed應開始縮減購債規模,啟動其超寬鬆刺激政策的退場程序,而當前他更憂心通膨上升的問題,Fed將密切關注家庭以及企業恐將持續承受的物價壓力。

「升息時機還沒到」

鮑爾在一場視訊會議上說,「我認為是時候縮表了,但我不認為是該升息的時候」,他強調,目前美國的就業數較疫情前還少五百萬。他說,如果供應鏈的緊張緩解,服務部門得以更加廣泛開放,進而加速就業增長,Fed設定的全面就業目標非常可能明年達成。

然而,他指出,「目前的風險顯然是供應瓶頸更加持久漫長,進而推高通膨」,他說,如果通膨持續走高,Fed肯定會採取行動。鮑爾此言為Fed擔憂的一種可能性打開大門:必須加息,以防止通膨失控上升,然而此舉恐削弱就業復甦的力道。

今年以來美國通膨飆升,八月排除波動較大的食品與能源的「核心物價」年增三.六%,遠高於Fed的二%目標,該增幅主要反映供應鏈干擾,以及勞動力與材料短缺。鮑爾說,「若通膨壓力持續,我們將動用工具,引導通膨回降至二%」。他認為,隨著疫情消退,明年高通膨的壓力將獲緩解。

Fed已暗示,下月可能開始縮減其每月一二○○億美元公債與抵押債券的購買規模。約半數Fed決策者認為二○二二年必須升息,當中一些人認為或許在明年夏季之前加息,另一半官員認為二○二三年之前加息不妥當。

在鮑爾發表上述言論後,美元跌幅收窄,美國三大指數均下跌,但隨後跌幅縮減。道瓊終場收漲七三.九四點,報三五六七七點,創八月中旬以來收盤新高紀錄。

美國銀行二十三日報告指出,截至二十日的一週,投資人從黃金與現金中撤資,轉投入股市與債市,使股票基金獲得五週以來最大的資金流入。因投資人加大押注,認為對持久性通膨恐怕過度憂心,且Fed與其他央行不可能轉為鷹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