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與紐西蘭達成自貿協議 英加入CPTPP更近一步

2021/10/22 05:30

英國首相強森。(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英國和紐西蘭歷經十六個月協商談判,廿一日就雙邊自由貿易協議原則上達成共識,兩國將降低關稅、並改善服務業貿易;這是英國後脫歐時代,繼澳洲之後敲定的第二份自貿協議,讓英國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更靠近一步。澳洲和紐西蘭都是CPTPP成員。

英相:進一步深化英國─印太關係

英國首相強森和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廿日在視訊通話中達成原則協議,文本細節將在接下來幾個月內完成。強森聲明指出,這對英國來說,是一份偉大協議,鞏固英紐長期邦誼,並進一步深化英國和印太地區關係。

阿爾登表示,這是我們有史以來最好協議之一,在紐西蘭從武肺復甦的關鍵時刻達成,將挹注其經濟,從協議生效當天起,紐、英兩國九十七%產品都將取消關稅。

英國與紐西蘭去年雙邊貿易額達廿三億英鎊(約九○七億台幣)。兩國這項新貿易協議取消了英國如服飾、鞋類、船舶、推土機等出口商品的關稅,紐西蘭紅酒、奇異果、肉品等出口商品的關稅也將取消。

根據英國先前分析,這份協議對約三兆美元(八十四兆台幣)的英國經濟產值影響甚小,但它符合英國尋求在印太地區更具影響力的外交政策,以抗衡中國的全球影響力。此協議比英國預計目標晚了近兩個月才敲定,在野工黨批評該協議傷害農民,無助於就業、出口或經濟成長。

不過,英國政府各部會大臣都將此協議視為加入CPTPP的另一塊墊腳石,希望在二○二二年底前可成為CPTPP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