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媒:美可能出手阻中國加入CPTPP

2021/10/22 05:30

日本《產經新聞》21日刊登台灣特輯,敦促日本政府支持台灣加入CPTPP。(產經台北支局提供)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二十一日報導〕日本產經新聞二十一日大篇幅報導台灣與中國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議題,並整理十一個加盟國對中國加入的態度。報導中指出,即使美國已於二○一七年退出CPTPP的前身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為非加盟國,但仍有可能出手阻止中國加入,未來一系列的談判中,也將反映出美中角力的局面。

日本《產經新聞》21日刊登台灣特輯,敦促日本政府支持台灣加入CPTPP。(歐新社檔案照)

11加盟國態度不一 恐拖長中國申請時程

報導說,CPTPP的加盟國對於中國申請參加的態度不一,其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等東南亞國家和南美洲的智利持積極態度,紐西蘭和秘魯態度曖昧不明,日本、澳洲、墨西哥和加拿大則持謹慎態度。由於各國態度不一,對於台灣和中國在進入實質談判階段前的討論時間可能會拖長。

報導表示,馬來西亞九月發聲明支持中國加入,越南雖與中國有南海主權的爭議,不過也期待與中國進行經濟合作;另據中國外交部的說法,新加坡也支持中國加入,新加坡為明年的輪值主席國,對於加入談判具有一定的影響力。

報導指出,澳洲和中國關係惡化,對中國加入持謹慎態度。去年澳洲提案要求調查武漢肺炎起源後,中國對澳洲產品實施一連串制裁,並凍結兩國政府高層的接觸。澳洲貿易觀光暨投資部長特漢(Dan Tehan)強調,中國必須先符合CPTPP的「高水準」要求。

另外南北美洲對中國參加的態度也不一致,秘魯和智利受到中國「一帶一路」的影響極大,墨西哥、加拿大則與美國有緊密的貿易關係。

報導中還指出,值得注目的是美國的動向,去年七月生效的「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議」規定,如果任何一個國家與「非市場經濟體」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美墨加協議將失效,美國可能以此策動墨加阻止中國加入CPTPP。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