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首創/ 強制險2.0 AI輔助快速核算理賠

2021/10/21 05:30

本報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做為補償交通事故受害人基本損失的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是重要的公益政策保險,但因理賠流程繁複,今年7月1日起,金管會保險局同意14家經營強制險業務的產險公司開辦「強制險2.0」,首創運用人工智慧(AI)輔助醫療保險金給付理賠核算,成為全球第一個涵蓋共通性需求的金融業人工智慧基礎建設,展現領先全球的保險科技實力。

產險公會指出,強制險自1998年實施後,目前已是補償交通事故受害人基本損失的重要政策。不過,強制險理賠案件數量極多、理賠規則繁雜,加上各醫療院所的文件格式未能統一,表單產製須處理大量瑣碎細節,各產險公司的理賠作業高度依賴人工處理,理賠人員的經驗及穩定度極為重要,稍有不慎就發生輸入、計算錯誤或遺漏規則等疏失。

因此,今年1月1日起,14家產險公司聯合申請業務試辦,進駐位於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TechSpace)的台灣AI保險科技新創公司洽吧智能與保發中心,終於研發成功,實現全球第一個服務全行業共通性需求的金融人工智慧基礎建設,並獲主管機關核准,今年 7月起擴大適用至全台所有強制險理賠案件。

產險公會指出,「強制險2.0」建構的「理賠給付運算輔助架構」,保險業者可透過拍照或掃描,將民眾申請強制險理賠的醫療診斷書與明細收據等上傳到人工智慧核心;系統會抓取文字內容與欄位進行解析,經理賠人員覆證無誤後,再交由自動理算核心,運算醫療給付金額並產製報表文件,理賠人員再次確認後,就能通知受害人理賠結果。

這樣的架構最重要的是達成「理賠流程自動化」,不但節省作業人力與時間,藉由人工智慧系統輔助判斷、自動給付計算等機制,也可減少誤判、維持理賠規則判斷的一致性。產險公會指出,台灣藉由此一全球首創系統,已彎道超車世界先進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