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青紅燈》金融股「水漲船高」的3利多

2021/10/21 05:30

台股示意圖。(記者塗建榮攝)

金融三業獲利表現亮眼,今年9月以來,外資更是頻頻加碼金融股,成為市場熱門話題。整體來看,金融股確實有3大利多支撐,包括:「物價蠢動成為抗通膨概念股首選之一」,「上市櫃金控獲利創新高」及「明年可望升息、將大幅挹注獲利表現」等。

在台股各類股當中,金融股的特色不少,一方面,由於受到主管機關高度監理,加上穩定配息,成為「存股族」選股的最愛之一;另方面,金融股的股價穩定,漲幅雖然不像今年熱門的航海王、鋼鐵人等族群,但利空來襲時,金融股也相對抗跌。

近來,金融股更明顯呈現「水漲船高」態勢,可以歸結下列幾個原因,首先是全球通膨壓力與國內物價上揚,儘管政府單位認為第四季CPI年增率將降溫,但外界仍將焦點轉向「抗通膨概念股」(金融、原物料及資產類股等),吸引國內外投資人加碼買入金融保險股。

其次是15家上市櫃金控獲利創新高,前3季獲利達4992.6億元,年增6成,其中有10家金控前3季獲利已賺贏去年一整年;若以金融三業(銀行、保險及證券)來看,今年還可能突破8千億元大關,同樣是史上新高。

也就是說,金融股不僅只有「資金面」優勢,「基本面」也是有本錢;尤其,明年全球景氣可望走出疫情陰霾而復甦,提供金融業未來展望空間。

再者,美國Fed擬於11月開始縮減購債規模,明年也可能展開升息;一旦升息確定,不僅銀行利差擴大,猶如吃下大補丸,壽險業也能買較高殖利率的債券,有利獲利表現。

股市是經濟櫥窗,從未來可能發展的各議題來看,對金融業是有利發展;不過,在獲利頻頻創新高之下,金融業也別忘落實風險控管,做好內稽內控與公司治理。(王孟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