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增資昆山廠 投審會點頭》友達允諾 未來4年投資台灣910億

2021/10/20 05:30

友達表示,未來4年將於台灣投資910億元,包括擴充台中8.5代線以及6代AHVA高階技術產能。(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經濟部投審會昨通過友達(2409)昆山廠增資。友達表示,除昆山之外,未來4年將於台灣投資910億元,包括擴充台中8.5代線以及6代AHVA高階技術產能,並持續每年100億元規模研發投入,致力於前瞻技術及產能技術升級,以提供「台灣製造」面板,支持國際品牌客戶進行全球市場銷售。

持續每年百億投入研發

友達經投審會核准,向投資方買回友達昆山49%股權,成為友達100%持股的子公司,交易金額為39.55億人民幣;此外,將再對友達昆山現金增資3.84億美元,以支應LTPS筆電面板產能擴充的資金需求,拉升產能達到月產能4.7萬片的目標。

友達表示,此次對昆山廠LTPS產能的擴充,主要因應後疫情時代持續強勁的IT面板需求,並鞏固友達在高階筆電面板全球市占率。

此外,友達深耕台灣,持續擴充在台灣的產能,擴大技術研發、人才培育與專利佈局能量,並延攬在地優質人才創造就業機會,現有員工總數超過2萬人,在科技業名列前茅。

友達表示,近年來AIoT發展趨勢及疫情所催生的新常態,加速產業數位轉型並造成全球市場劇變;友達把握產業結構性改變契機,以健全的財務體質為基礎,採取「雙軸轉型」策略,持續提升公司與產品價值;在Smart Investment(聰明投資)的原則下,優先將資金投注優質產能和技術,透過資源最佳化配置以達到高值化和加值的目標。

在顯示器製造生產方面,除了立足於台灣,友達也在中國、新加坡等地擁有製造基地,配合客戶需求做適度的產能擴充,將產能做最佳化調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