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人民幣存款連2減 創10個月新低

2021/10/19 05:30

中央銀行昨公布九月本國銀行人民幣存款餘額為二三七五.○五億元,連續兩個月下滑,並創十個月新低。(法新社)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公布九月本國銀行人民幣存款餘額為二三七五.○五億元(以下同),連續兩個月下滑,並創十個月新低,主因是法人與個人戶同步減少。

根據統計,九月外匯指定銀行(DBU)人民幣存款餘額二○七三.三億元,月減六.二一億元或○.三%;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人民幣存款餘額三○一.七五億元,月增二.八九億元或○.九七%;合計九月人民幣存款餘額二三七五.○五億元,月減三.三二億元或○.一四%。

央行官員指出,DBU部分,九月法人與個人戶人民幣存款同步減少,法人戶減少幅度大於個人戶;以存款類別來看,活存下降、定存增加。其中,法人戶大減主因是公司拿人民幣去支付貨款;個人戶減幅不大,但個人戶人民幣存款餘額已連續幾個月減少,與近期人民幣偏強走勢呈反向趨勢。至於OBU僅法人能開戶,九月增加二.八九億元,主因是OBU客戶對外收回借款,增減與八月相較變化不大。

銀行主管表示,過去散戶青睞人民幣定存,主因是利率好、匯率佳,近兩年熱潮不再,一方面是人民幣「雙率」不如過往,民眾對人民幣信心下滑,另一方面是股市好、理財商品多樣性,使得個人戶人民幣餘額一路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