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能源飆漲 台電續賺中油看虧

2021/10/19 05:30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明確指出台電全年仍可有盈餘;他表示,台電主要燃料為煤與氣,明年煤採購量已掌握96%,不會影響價格。(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國際油價、天然氣行情漲不停,台灣中油及台電背負著穩定國內油電價格的責任。中油代理董事長李順欽預估全年可能虧損一二○億元,但可靠海外礦權等彌補;台電董事長楊偉甫預估全年仍可有盈餘。

國際油價近來一度觸及三年來新高,包括西德州原油已連八週上漲、北海布蘭特原油連六週上漲,外傳中油將連續大虧兩年;李順欽表示,若天然氣配合穩定民生物價措施,此部分確實會虧損很大,但中油仍有煉油、石化等事業,初估到年底會虧損一二○餘億。

但他強調,今年國外礦區資產權益到達收穫期,加計後營收會回升,相抵可能有機會轉正;另外高雄廠污染整治部分也可帶來收益,只是較不確定;高雄廠用地整治後將做為台積電新廠落腳高雄預定地,但整治期間較原定縮短十年,仍是不小挑戰。

中油去年營收七二一七億元、稅前虧損七十七億元,主因是依會計準則提列油氣權益減損一一九億元所致;中油今年一到九月營收為六四五二億元、稅前盈餘一三一億元。

楊偉甫昨明確指出台電到年底會有盈餘;他表示,台電主要燃料為煤與氣,明年煤採購量已掌握九十六%,不會影響價格,今年一到九月台電營收為四五八一億元,稅前盈餘三三一億元。

至於台水一到九月營收二三三億元、稅前虧損十三.七三億元,主因是分擔休耕補償經費十二.二三億元;台糖一到九月營收一九六億元,稅前盈餘十九.一一億元,已連續四年盈餘,去年高達三十.二三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