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長︰油電長約+雙穩機制 防牽動物價

2021/10/19 05:30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表示,有三個機制穩定油電價。(記者廖振輝攝)

全球能源高漲 油電雙漲恐推升民生物資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全球原物料價格高漲,立委擔心油電雙漲恐帶動民生物資漲價。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表示,已有三個機制穩定油電價,油價包括實施亞鄰最低價及油價穩定機制,另台電、中油也以長約機制保持成本穩定;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說,明年煤炭需求量已確保九十六%。

各國貨幣寬鬆政策加上近來瘋搶能源,原物料價格高漲,除了推升我國九月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到二.六三%的八年多新高,國內油價也連三漲,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漲到三十一元的近三年來新高。

王美花在立法院備詢時指出,已有多重機制穩定油電價格,油價除了有亞鄰最低價限制外,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超過三十元也會啟動油價穩定機制,由中油、政府吸收部分漲幅,還有燃煤、天然氣、原油等大部分已有長約採購及安全存量,減低現價飆漲影響。

王美花說,台灣發電用燃煤與天然氣採購都以長約為主,目前均為正常商業機制運作、供應無虞,全球雖煤炭短缺,但台灣法定煤儲存量為三十天以上、實際更長;電價一年調整兩次,並由審議委員會決定,十月已決定不漲。

楊偉甫強調,目前台電直到明年燃煤採購已掌握九十六%,且高達七十五%是長約供應、固定價格,成本不會受國際價格影響。

中油代理董事長李順欽說,天然氣約有七成長約,價格會比現價更低,且今年七月已超前部署與卡達簽署十五年長約;李順欽估計,油價在每桶八十七美元時將有突破壓力,明年應會回到每桶七十美元左右,氣價也會在明年第一季回軟。

目前中油油價公式中納入「亞鄰最低價」機制,規定售價需低於日、韓、港、星等鄰近國家,近期每週吸收幅度都在○.五元以上。另九五無鉛漲破每公升三十元時,啟動油價穩定機制,在三十到三十二.四元,中油吸收二十五%漲幅;三十二.五到三十四.九元,中油吸收五十%漲幅;三十五元以上時,政府與中油共同吸收七十五%漲幅。